題目

追蹤古蜀文化的源頭

古蜀文化的源頭就是寶墩文化,對於研究古蜀文化的起源以及長江上游地區古代文明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價值。寶墩文化是分佈於成都平原之上的一種新石器時代文化,以四川省新津縣寶墩遺址命名,絕對年代約距今4500—3700年,是成都平原迄今為止能追溯到的最早的考古學文化。

30037ph015
都江堰
30037ph015

寶墩文化以在成都平原上相繼發現的新津寶墩村、都江堰芒城村、崇州雙河村和紫竹村、郫縣古城村、溫江魚鳧村等6座史前遺址群為代表。通過對6座古城的發掘與研究證明,早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發掘廣漢月亮灣遺址時,發現的月亮灣一期文化和八十年代發掘三星堆遺址時,發現的三星堆一期文化的文化面貌都屬於寶墩文化,證明寶墩文化的確是成都平原早期的主體文化。

 

寶墩文化發現了城牆,城牆均為斜坡堆築加以拍打築成,斷面呈梯形,牆體寬大,不挖基槽而在平面起建,這也是中國最早的城牆建造方法。發現的房屋為干欄式建築,木骨泥牆,有單間和套間,還發現有特殊用途的大型建築基址。墓葬均為豎穴淺土坑墓,無葬具,隨葬器物很少,僅有少數墓出土了石器和骨牌狀物。遺址出土的遺物主要為石器和陶器,石器均磨製,形體較小,主要有斧、錛、鑿、刀、鏟、鏃、矛、鉞等,陶器較多,有夾砂陶和泥質陶兩種,常見器形有罐、喇叭口高領罐、寬沿尊形器、壺、深腹罐、捲沿罐等。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