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返回式衞星有何用途?

0818phn016
人造衞星
0818phn016

中國最早的應用衞星是返回式遙感衞星。1975年11月26日,中國成功發射了第一顆返回式衞星,標誌着中國繼美國及俄羅斯後,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掌握衞星回收技術的國家。返回式衞星是低軌道衞星,主要用途有三:1.對地觀測,獲取遙感信息;2.進行微動力實驗;3.為載人航天作返回的技術準備。此外,它也有助於石油勘探、地質調查、環境監測、地形測繪、林區和國土普查等方面。

 

返回式衞星只有返回艙返回地面。中國研製了三種型號的返回式衞星。第一種是七十年代研製的返回式對地觀測衞星,3天後返回;第二種是八十年代研製的第一代地圖測繪衞星,5至7天後返回;第三種是九十年代研製的第二代返回式對地觀測衞星,15天後才返回。

  

返回式衞星面對五大難關

  1. 調姿關:在衞星返回前,把衞星從在軌運行的姿態準確地調整為返回的姿態,並使衞星在此姿態下保持穩定。 
  2. 制動關:衞星返回時,衞星上的制動火箭要按時點火,使衞星脫離原來的運行軌道,讓返回艙進入返回軌道。
  3. 防熱關:衞星返回時,因與空氣劇烈摩擦而使溫度高達2,000℃以上,除了要保證衞星不被燒燬,還要保證艙內溫度能讓儀器正常工作。
  4. 軟着陸關:要研製出可靠的降落傘和回收控制系統,使衞星以很低的速度著陸,保證回收物品完好無損。
  5. 精確落地關:要保證衞星按預定落點落地,並能準確地預報及測量衞星的落點位置,使回收區工作人員盡快發現着陸後的返回艙,並開展回收工作。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