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火箭是由中國人發明?

0818ph001
早期的火箭
0818ph001

最早的火箭是中國人發明的。中國人是富有想像力和探索精神的民族,古時很多關於飛離地球、奔向太空的神話傳說,都激勵人們挑戰自然。有了火箭之後,中國人還作了火箭載人飛行的首次嘗試,又研製了二級火箭,並提出回收火箭的構想,古時的中國人在這些方面都走在當時世界的前列。

 

中國古書中「火箭」一詞常指不同武器,這裡所說的火箭,指一種飛行裝置,以固體黑火藥為燃料和助燃劑,借燃燒室迅速噴出高壓氣體所產生反作用力而推動的飛行裝置,並可在大氣或沒有空氣的情況下運作。中國人發明的火箭與近現代火箭運作原理相同,是近現代火箭的祖先。

0818ph003
中國古代火箭結構示意圖:1.火箭結構剖示圖、2.箭桿各部件、3.裝配後的火箭、4.點燃後的火箭。
0818ph003

火箭之所以產生於中國,是因為中國人最早發明了火藥,並以火藥製成各種火攻武器,在此基礎上摸索出火箭的原理,並且逐步予以改良。中國人在十世紀製成低硝膏狀火藥,將火藥包綁在箭桿上,然後用弓或彈射器射出,從而令敵方的陣營着火,這是原始的火箭。到了十二世紀初,中國人又製成高硝固體火藥,除爆炸外,它還能作為發射劑,火箭的效能借此改良。另一方面,藥線(引信)的發明也提供了既安全又快速的引燃手段。

bulb

低硝

硝石是一種礦物,主要成分為硝酸鉀,是火藥的成分之一。低硝則含硝量低。

0818ph002
宋代的大型成架煙火(取自《金瓶梅詞話》)
0818ph002

中國古代的火箭由火藥筒、箭桿和藥線三部分構成。其發射原理是在燃燒室內將能源以熱能形式釋放出來,再迅速將其轉變成動能,由直接反作用力形成推力,火箭隨即升空。中國古代火箭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使用的近程無制導系統的固體火箭比較,在結構原理上一脈相承。

 

中國古代火箭特點是發射和飛行速度快,能造成化學和機械殺傷力,機動性大,可用於水陸攻守戰,還可多枚連在一起,集合成束地發射,以增加威力,更可製作成多級火箭,延長射程。

0818ph004
放煙火是古時慶典中必不可少的節目(明代《憲宗行樂圖》局部)
0818ph004

早期的火箭主要應用於喜慶娛樂和軍事兩方面。十世紀時,中國人發明了最原始的火箭,即是以弓射出的火藥縱火箭,是軍隊中的特別武器。十二世紀時,南宋都城臨安(今杭州)已有地老鼠、流星之類的焰火,為節慶活動助興,這是早期火箭的另一大用途。時至今天,大型慶典中仍多有燃放煙花的活動。十二世紀中葉,南宋在采石之戰中運用「霹靂炮」對付金兵,這種武器就是改良過的火箭。及至十三世紀上半葉,火箭技術大量運用於軍事方面,並開始出現以火箭原理製造的各種新式武器。

bulb

采石之戰

1161年,宋、金大戰於采石(今江蘇馬鞍山南),故被稱為采石之戰。

bulb

「霹靂炮」

一種火箭彈,以火箭運載炸彈的火器。在紙筒底部裝入發射藥,上部再裝炸藥和石灰。點燃發射藥後,裝置升空,引燃炸藥發生爆炸。

0818phn002
北京天安門廣場燃放煙花活動
0818phn002

金兵於1161年先後在密州及采石兩次戰役中受火箭重創後,遂決心掌握這種克敵技術,後來更用來對付蒙古兵。1232年4月,蒙古將領速不台領軍圍攻金都汴京,金軍發射了名為「飛火槍」的大火箭和名為「震天雷」的鐵殼炸彈抗敵,雙方激戰16晝夜,金兵終獲大勝。次年5月金軍乘小船以特大火箭夜襲蒙古兵營,再次奏效,並殲滅蒙古軍3,500人。蒙古不久後也掌握了火箭的運用,並用於阿拉伯地區和歐洲戰場,火箭技術不但普及於全中國並得到進一步發展,還傳播到其他國家。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