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往復火箭如何變幻莫測?

0818ph012
明代二級往復火箭,左為發射筒,右為主體構件。
0818ph012

往復火箭設計獨特,可供發射者收回。最古的往復火箭是明代研製的「飛空砂筒」。據《武備志》(1621年)卷129介紹,這種裝置由兩個提供推動力的火箭筒、一個裝有炸藥的爆破筒和一支發射竹竿組成,三者用麻線綁在一起,並以魚鰾膠固定位置。爆破筒內裝有炸藥,炸藥上裝有細砂,綁在竹竿上端。爆破筒下方綁上一個藥引向下的火箭筒,接着在竹竿另一旁,綁上另一個藥引向上的火箭筒,再分別將它們以藥線與爆破筒相聯。整個裝置長7尺(231厘米),製成後放入竹製的發射筒中。裝置兩個火箭筒時,必須使其噴火口一上一下,藥線聯接必須正確,否則,達不到預想效果。

 

用於作戰

它的技術操作程序如下:先點燃火箭筒A,整個裝置隨即借發射藥產生的推動力飛向敵方。藥盡後,會自動引燃爆破筒,發生爆炸,並噴出細砂,這樣一來既能引燃,又能傷害敵人眼睛。爆炸發生後,又引燃火箭筒B,因它的噴火口與火箭筒A相反,所以產生的推動力將裝置又射回到發射者的營內,使敵莫測。

 

由此可見,「飛空砂筒」實際上是一種二級往復火箭,第一級與第二級火箭飛行方向相反,因而可達到收回的目的。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2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