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載人火箭的死亡試驗

0818phn001_a
月球上有一個山丘以「萬虎」命名
0818phn001_a

中國人不僅發明火箭,還最早嘗試以火箭載人飛行。據傳入美國的一部中國手抄本記載,明初永樂年間(十五世紀初),軍事技術家萬虎在飛行器上安裝了47支火箭筒,以總引火線串聯,再在兩側裝上大風箏,以助空中滑翔。他將自己綁在飛行器的坐椅上,命人點燃火箭。一聲轟鳴,萬虎在火焰和氣流中急速升空,不久即在煙霧中消失。萬虎試圖借火箭的推力拔地而起,再以大風箏的浮力在空中作短時間滑翔。這是大膽的技術構想,可是因沒考慮安全着陸,只飛行了幾百米後即機毀人亡。

 

美國火箭學家基姆(Herbert Zim)在1945年在其《火箭和噴氣發動機》(Rockets and jets)一書中介紹了萬虎的事跡,並說萬虎是「試圖利用火箭作為交通工具的第一人」,把他的壯舉稱為「首次進行火箭飛行的嘗試」。

 

萬虎小檔案

明初永樂年間的軍事技術家萬虎可說是人類航天先鋒,他的首次火箭載人飛行嘗試雖然未能成功,並且因而壯烈犧牲,但其技術設想具有劃時代意義,故此受到當代各國火箭學家和航天技術專家的高度稱頌。當美國航天員登陸月球,並繪出月球的地圖後,美國科學家將月球背面的一個環形山以萬虎的名字(Wang Hu)命名,以表揚他對人類航天研究的貢獻,因而使這位中國人的名字與世界著名天體學家伽利略等人的名字一起出現在月球地圖上,作為永久紀念。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2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