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多級火箭因何是中國火箭技術的最大成就?

0818ph008
「火龍出水」外觀圖(《火龍經》清刻本)
0818ph008

中國古代火箭技術的最大成就是多級火箭的研製和應用,這是火箭史中意義重大的空前突破。當用火箭將炸彈推向上空時,中國古人聯想到可將另一火箭同樣推向空中,使其飛到更遠的地方,這就成了多級火箭。

 

多級火箭最初記載見於十四世紀、元明之際成書的《火龍經》,名為「火龍出水」,是早期二級火箭,用於水戰 ── 這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遠程二級火箭。近代多級航天火箭就是根據同樣原理製成,從而使人實現星際航行的夢想,因此英國學者李約瑟(Joseph Needham,1900—1995年)博士認為明代的「火龍出水」火箭是現代阿波羅(Apollo)登月火箭的祖先。

 

「火龍出水」在《武備志》(1621年)一書有詳細介紹。其製作方法是在5尺(1.65米)長的粗竹筒內裝入數枚火箭,筒的前後各以龍頭和龍尾裝飾,龍體下部前後兩端各裝有二枚火箭,這兩枚火箭的火線與龍體內火箭的引火線相聯,最後再由一總引火線將龍體下部的四枚火箭引線串在一起。龍體下部裝的是一級火箭,而龍腹內的就是二級火箭。

 

「火龍出水」放在戰船上,遇到敵船時,可點燃龍體下端的四枚一級火箭,產生的推動力會將整個龍體推進到一定距離。當一級火箭的發射藥燃盡時,便會自動點燃龍腹內的二級火箭,二級火箭從龍口噴向敵船,縱火以攻擊敵人。每枚火箭含1.5斤(750克)發射藥,故推力相當大。武器總重達10 ─ 20斤(5 ─10公斤),在水面上可飛行2 ─ 3里(1.308 ─1.962公里)。

 

歐洲從十六世紀以後才有二級、三級火箭的構想,而實用的多級火箭在二十世紀才出現。

 

改良火箭彈

火箭彈是以火箭為運載工具發射出的爆炸裝置,早在1161年南宋對金的水戰中使用過,是最早的火箭武器之一。元、明以後又進一步改進,常用的有「神火飛鴉」和「飛空震天雷」等。

0818ph009
十四世紀著作《火龍經》上的「神火飛鴉」(《火龍經》清刻本)
0818ph009

飛空震天雷

「飛空震天雷」是一種火藥彈,在元、明以後才出現。彈體呈球狀,直徑3寸5分(約16.7厘米),以竹條編成,外糊以紙,兩旁裝上翅膀。球體內放一長3寸(約10厘米)的紙筒,裝上炸藥和塗有毒藥的鐵菱角若干枚,還有發煙劑。點燃紙筒內發射藥後,整個球體升空,發射藥又會引燃炸藥,一聲轟隆巨響後,發出火焰、煙霧和有毒的鐵剌,一物數用。但使用時需留意風向,不可逆風發射,若能順風發射而風力夠大,始能至遠。

0818ph010
明代的「飛空震天雷」(《武備志》卷123)
0818ph01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