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造紙過程全面睇

0815ph006
《天工開物》其中一幅竹紙製造插圖——斬竹漂塘斬竹漂塘。
0815ph006

造紙過程:

洗料→切料→洗料→燒製草木灰→材料加草木灰一起蒸煮→搗料→打槽→抄造→曬紙

 

步驟1:把原料用水清洗,然後切碎,再用水清洗。

說明:這個程式的目的是要洗去麻料上的污泥、粗砂、塵土及其他物質,如羽毛、木屑、金屬物、皮革等。

 

步驟2:把洗淨的原料和已經燒製好的草木灰一起蒸煮。

說明:這是一個化學處理過程,目的是要使麻料脫色、除去雜質、使纖維純化。由於經過蒸煮的草木灰呈鹼性,具有腐蝕性,可使麻料腐化,便於舂搗。

 

步驟3:用清水洗滌,然後舂搗,再洗滌步驟。

說明:舂搗的目的是要使纖維變短,分散成細纖維,方便抄成緊密的紙。

 

步驟4:放入長方形的水槽中,加入清水,製成紙漿,不斷攪拌。

說明:這個工序是產生適當稠度的懸浮液,即紙漿。太稀或太稠的紙漿都會影響紙的質素。用棍攪拌叫打槽,目的是使纖維分散並漂浮,方便抄造紙張。

 

步驟5:用抄紙器在木槽中抄紙。

說明:抄紙又叫撈紙,這個工序最講求技巧,技巧純熟的紙工抄造的紙一般都厚度均勻,纖維平均散佈。抄紙器為木製長方形的框架,有類似篩子功能的網面或竹簾置於框架之內。

 

步驟6:利用日光曬乾,然後揭紙。

說明:漢代時,抄紙器還不太先進,因此每個抄紙器只能抄一張紙,待紙張乾了才從框架上揭下來。這種古老的抄紙模式不一定能抄出平滑的紙,因此要使紙張平滑,便於書寫,就要採用砑光這項加工工序,利用細滑石面在紙上面進行砑光。

0815ph004
竹是古代造紙的主要原料
0815ph004
0815ph005
竹紙既便宜,又不影響生態。圖為明代竹紙。
0815ph00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