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幾千年前中國人怎樣觀天象?

0801ph009
甲骨文中有關天文的記錄。1.「日有食」 2. 「癸酉貞日夕又食」 3. 「旬壬申月有食」 4. 「乙酉月有食」
0801ph009

日月食、彗星、流星雨,這些壯觀的天象,千百年來吸引着無數人的注意。中國古代的天文觀測者對它們做了大量的目視觀測,同時作了詳細記載。從河南安陽殷墟出土的殷商時期的甲骨文中,有世界上最早的日月食記錄;湖南長沙馬王堆出土的漢代帛書上,記載着各種類型的彗星、太陽黑子;西晉發掘的汲塚書中,保存有世界上最早的隕石雨記錄。

 

中國古代對於日月食的記錄保持了長期的連續性。最系統、最完整的日食記錄要屬《春秋》中所記錄的由公元前770年到公元前476年中的37次日食。這些日食通過後世的計算核對,有33次是完全可靠的。從春秋到清末,中國共記載了一千六百多條日食記錄,一千一百多條月食記錄。中國古人在上千年探索中,也在苦苦地尋找着日月食究竟是怎樣發生的答案。早在西漢劉向所著的《五經通義》中就有:「日蝕者,月往蔽之」,意思是說,之所以發生日食是因為月亮遮住了太陽的光緣故。由於太陽、地球、月亮的運動是有周期的,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它們三個又回到原來的相對位置,於是以前相繼出現的日月食又會再次出現,這就是交食周期。有關交食周期的記載首見於西漢司馬遷《史記‧天官書》。西漢末年,劉歆提出了135個朔望月有23次食季的交食周期。對交食周期的認識及逐步精密,也是中國天文學史上一項重要成就。

0801ph010
司馬遷著《史記‧天官書》書影
0801ph010

2002年4月20日到5月5日左右,百年難遇的天文現象:五星連珠出現了。當人們在傍晚觀察西方的天空,就會看到水、金、火、木和土星由西向東一字排開。在中國古代,天上出現五星連珠現象就預示着地上的某個人就要當皇帝了。從純粹天文學上來說,五星連珠實在沒有甚麼特殊之處。水星圍繞太陽運動一周大約需要88天,金星需225天,火星687天,木星4,333天,土星10,760天,只要求出這幾個數位的最小公倍數,就是發生一次五星連珠所需天數。

0801ph011
湖南長沙馬王堆出土帛書中的彗星圖
0801ph011

彗星也是古人很早就注意到的一種天象。最早及比較可靠的彗星記錄當屬《春秋》中的:「魯文公十四年(公元前613年)秋七月,有星孛入於北斗」。據後人考證,這也是世界上對哈雷彗星最早的記錄。恒星中有一些亮度發生變化的恒星叫做變星。它的亮度能夠突然增加幾萬倍,這類變星叫做新星。歷史上最早的超新星記錄大概要屬《後漢書‧天文志》中記載的「中平二年十月癸亥,客星出南門中,……至後年六月消」。世界公認的最早的太陽黑子記錄是《漢書‧五行志》的記載:「河平元年(公元前28年)三月乙未,日出黃,有黑氣,大如錢,居日中」。從漢代到明末,中國共記載太陽黑子一百多次,都有其出現的時間、形狀和大小的記錄。

0801ph012
公元185年的超新星記錄(《後漢書》)
0801ph01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