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曉玉博士

0801_writer
0801_writer

1972年5月出生於陝西鳳翔。1997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天文學系,獲理學學士學位。2000年畢業於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天文學史專業,獲理學碩士學位。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所副教授,2007年获理学博士学位。 曾參加的專案和論著:

 

1.     參加國家95重點專案「夏商周斷代工程」,承擔「夏商周天文年代學綜合性問題研究」專題的後期工作,獨立完成中國古天文網上資料庫的建設和國內外常用天文軟體的論證分析。

2.     參加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內中國古代科學技術史博物館的工作,設計中國古代天文學史和世界近代天文學史的展覽。

3.     在碩士論文《王錫闡歷算工作專題研究》的基礎上,發表了學術論文《<曉庵新法>中的常數系統》(《自然科學史研究》Vol.20 No.1)。

4.     《〈五星行度解〉中的宇宙結構》 (《王錫闡研究文集》,河北科學技術出版社,2000年)。

5.     譯文有《李約瑟印度科學觀的思考》,發表於《中華讀書報》,2000年。

6.     與杜升雲先生合寫的《天官書集評》、《歷書集評》、《律書集評》收入《史記集評》一書,已由湖南省岳麓書社出版。

相關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