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太極拳初傳香港為何受質疑?

30066ph027
香港的太極拳運動,大概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
30066ph027

香港的太極拳運動,大概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國內商人來香港經營,知識分子亦遷移到香港。香港的地理環境是接近廣東及福建,當時的武術主要是嶺南派系,如洪拳、蔡李佛、白眉、龍形等,都是剛陽跳躍為主的拳術。輕慢柔和的太極拳傳到香港初期,其實用性是常受到質疑。但那時來港的都是有深厚功力的宗師,均能使其太極拳別開一面。

 

最初在港傳授的是楊式太極拳,之後是吳式太極拳,七十年代後有陳式,八十年代有孫式、和式及趙堡,教授武式的比較少。之後推行了國家的規定及各派的簡化套路,如廿四式、四十二式、四十八式等。

 

當時在香港的拳派都以粵音形容,稱為「家派」,故廣稱為楊家、吳家、陳家,而稱「某式」則是新的稱謂。

30066ph028
香港太極拳師中醫藥展覽會上顯身手
30066ph028

香港的太極拳真正得到全面普及發展,實有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的推行。在當時傳統的教法下,以秘傳及昂貴的收費,使有機會學習者太少。七十年代以太極總會名義與康文署合作,開設清晨太極班,收費低廉,年齡不限;還開始太極師資班,供應市場的大量需求,使太極拳學員急速增加。

 

太極總會既獲授權發牌,須増其他派別,由崔南山及姚光教楊式太極拳、鄭天熊教吳式太極拳、王棟材教陳式太極拳、龍啟明教孫式太極拳,更規範招式名稱、式量及堂數。

 

康文署規定,屬下場地任教太極拳者,須持有下列任何一種證書,才可教拳,稱為「太極家式資歷」,而認可太極教練證書簽發機構,只有下列四家:

 

1、香港太極學會/香港太極總會

2、香港中國國術龍獅總會

3、北少林門龍子祥國術總會

4、北少林門顧汝章紀念總會

 

直至1996年,因康文署以新任導師質素下降,每期畢業之導師亦過多為由,停止再簽發教練證。

30066ph029
來自中國武當山的年輕道長鍾學勇(太極教練),在香港「武當養生體驗之旅」發佈會上表演太極拳和玄武拳。
30066ph02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