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少數民族的龍

30048ph038
龍在不同民族中有着不同的意義(楊佐桓攝)
30048ph038

不僅漢族崇拜龍,中國南北絕大多數少數民族也都崇拜龍。古代匈奴的都城叫「龍城」。《漢書‧匈奴傳》:「匈奴五月大會龍城,祭其先、天地、鬼神。」《後漢書‧南匈奴列傳》:「匈奴俗,歲有三龍祠,常以正月、五月、九月戊日祭天神。」

 

百越崇拜龍神

南方最古老的少數民族是百越,又稱為越、古越,他們古代就是以崇拜龍而出名的。古越人在七八千年前已經生活在浙江寧波附近的河姆渡,後不斷南遷,到福建為閩越,過海到台灣,成為台灣現在的少數民族,又南遷往越南、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等南洋群島各國,一直到達南太平洋的大洋洲各國,包括幾百個小島,直到波利尼西亞,都帶去了崇拜龍神的習俗。

 

在國內,古越族在南方除閩越外,還有的西遷為駱越、甌越,成為壯侗語系、侗傣語族等許多民族──壯族、傣族、侗族、布依族、黎族等,他們也都是崇拜龍神的。壯族崇拜龍,每個村寨都有龍山,禁止在龍山上挖地、打獵、砍伐。每年都要祭龍山,叫做「安龍」。一般在二月的吉日舉行龍祭,非常隆重。壯族自古有蛟龍廟,又稱龍王廟,也是祭龍的場所。貴州布依族五月初五是王龍趕祭節日,在王龍村有龍王井,在井邊祭龍王,喝龍王井的水,據說可以去百病。廣西侗族認為龍神在天上,天上的彩虹就是龍在喝水,不能用手指,以免爛手指頭。

30048ph040
苗族飛龍紋的刺繡圖案
30048ph040

苗族的龍

苗族是一個古老的民族。苗族始祖蚩尤與黃帝大戰,曾經打敗黃帝九次(「黃帝戰蚩尤,九戰而九不勝」),後來被黃帝打敗,殺了。有人認為蚩尤就葬在河南濮陽的西水坡。在西水坡的一個灰坑裡發現了蚩尤的徽號,而在西水坡發現的龍、虎,正是蚩尤的圖騰。

 

苗族人喜歡穿龍袍,這是繡花的龍。苗族沒有文字,以服飾的圖像記載着他們的歷史。苗族服飾中的龍形有近百種之多,各個支系有不同的龍形作為標誌,其形狀比漢族的龍要古老,更加原始。

30048ph039
苗族的龍
30048ph039

苗族的龍不是多種動物組合,差不多都是兩種動物的結合,如人頭蛇身或鳥身或魚身龍、狗身牛角龍、馬龍、豬龍、蚯蚓身牛角龍、虎身牛角龍、蛇身貓頭龍、蛇身鳥翅龍、獅身鹿角龍、蛇身蜈蚣頭龍、蠶身牛角龍、花尾龍、楓葉尾龍、蝦龍、麒麟龍、蜈蚣龍等等,一般都沒有腳爪,不是多合而是二合的比較原始的龍。這些龍都記載着苗族悠久的歷史。

 

苗族的龍舟是用一根很長的木頭做成的。每年在清水江裡,都有龍舟競渡。苗族龍舟,除了競渡之外,還有訪友的功能,划龍舟去親戚朋友的村寨探訪,在龍舟的頸項處掛了許多禮物。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