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人為何是「龍的傳人」?

30048ph001
中國人自稱為龍的傳人
30048ph001

中華龍文化有八千年的悠久歷史,代表了中國的文化精神。在這八千年裡,龍活在中國民眾的日常生活中,形成了許多龍的民俗,其中最古老的是龍的圖騰民俗。龍是中國遠古的圖騰,後來更成為了象徵。龍的精神充分體現在中華兒女龍的傳人的日常生活中。我們的祖先都是龍,從盤古、伏羲、女媧、炎黃,到堯舜大禹,都是龍。龍是我們的圖騰標誌,一代代傳下來。從先秦以後,龍發展至已經不是圖騰,而成了象徵。龍是傑出人物的象徵,帝王的象徵,也是中國國家民族的象徵。

 

龍雖然是現實中不存在的,是我們的祖先在幻想中合成的,但它確確實實是一個圖騰。早在伏羲、女媧時期,漢族圖騰有龍與蛇;在《尚書‧堯典》中,虞舜領導的氏族幹部中,有朱虎、熊羆、龍、夔等等圖騰氏族的人物;《漢書‧天文志》:「軒轅,黃龍體。」其註引孟康曰:黃帝「形如騰龍」,這當然是龍圖騰氏族的首領了。

 

聞一多曾說:「大概圖騰未合併以前,所謂龍者只是一種大蛇。這種蛇的名字便叫做『龍』。後來有一個以這種大蛇為圖騰的團族兼併了、吸收了許多別的形形色色的圖騰團族,大蛇才接受了獸類的四腳,馬的頭、鬣和尾,鹿的角,狗的爪,魚的鱗和鬚……於是便成為現在我們所知道的龍了。」(聞一多《神話與詩》)這就是說,龍作為一個集合圖騰,是圖騰氏族、部落兼併或聯合的結果。

30048ph002
山東孔廟裡的龍柱(胡國欽攝)
30048ph002

原始人的氏族都有圖騰,有的還不止一個。在兩個氏族經過戰爭或談判,以大吃小,強大的蛇圖騰氏族把比較弱小的牛圖騰氏族消滅了,於是把牛圖騰的牛角,加在龍圖騰的頭上,這就使蛇變成了龍。這種圖騰的融合,也有可能是強弱聯合的結果,蛇圖騰氏族和牛圖騰氏族都很強大或很弱小,為了增加自己的力量共同對敵,於是聯合起來,成為一個大的部落。這樣,他們的圖騰就發生了變化。在蛇的頭上,加上了牛的角,這就成了龍。甲骨文中的龍字,就是蛇頭上長了角。

 

如此不斷地兼併或聯合,許多動物或植物圖騰的一部分,就不斷加在龍的身上,發生了多種多樣的組合,但是,因為蛇圖騰最強大,所以以蛇的形象為基礎,加上了其他各種動物的一部分,從而組合成了現在我們看到的龍的形象。

 

中國人常常以自己是龍的傳人而自豪,在台灣、香港和國外華人中,也是如此。這絕不是偶然的,而是幾千年來,龍圖騰的心理傳承的必然結果。現在,中華龍在世界上成了新中國的象徵,人們常常以龍來代表新中國。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