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人为何是“龙的传人“?

30048ph001
中国人自称为龙的传人
30048ph001

中华龙文化有八千年的悠久历史,代表了中国的文化精神。在这八千年里,龙活在中国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形成了许多龙的民俗,其中最古老的是龙的图腾民俗。龙是中国远古的图腾,后来更成为了象征。龙的精神充分体现在中华儿女龙的传人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的祖先都是龙,从盘古、伏羲、女娲、炎黄,到尧舜大禹,都是龙。龙是我们的图腾标志,一代代传下来。从先秦以后,龙发展至已经不是图腾,而成了象征。龙是杰出人物的象征,帝王的象征,也是中国国家民族的象征。

 

龙虽然是现实中不存在的,是我们的祖先在幻想中合成的,但它确确实实是一个图腾。早在伏羲、女娲时期,汉族图腾有龙与蛇;在《尚书‧尧典》中,虞舜领导的氏族干部中,有朱虎、熊罴、龙、夔等等图腾氏族的人物;《汉书‧天文志》:轩辕,黄龙体。其注引孟康曰:黄帝「形如腾龙」,这当然是龙图腾氏族的首领了。

 

闻一多曾说:大概图腾未合并以前,所谓龙者只是一种大蛇。这种蛇的名字便叫做『龙』。后来有一个以这种大蛇为图腾的团族兼并了、吸收了许多别的形形色色的图腾团族,大蛇才接受了兽类的四脚,马的头、鬣和尾,鹿的角,狗的爪,鱼的鳞和须……于是便成为现在我们所知道的龙了。(闻一多《神话与诗》)这就是说,龙作为一个集合图腾,是图腾氏族、部落兼并或联合的结果。

30048ph002
山东孔庙里的龙柱(胡国钦摄)
30048ph002

原始人的氏族都有图腾,有的还不止一个。在两个氏族经过战争或谈判,以大吃小,强大的蛇图腾氏族把比较弱小的牛图腾氏族消灭了,于是把牛图腾的牛角,加在龙图腾的头上,这就使蛇变成了龙。这种图腾的融合,也有可能是强弱联合的结果,蛇图腾氏族和牛图腾氏族都很强大或很弱小,为了增加自己的力量共同对敌,于是联合起来,成为一个大的部落。这样,他们的图腾就发生了变化。在蛇的头上,加上了牛的角,这就成了龙。甲骨文中的龙字,就是蛇头上长了角。

 

如此不断地兼并或联合,许多动物或植物图腾的一部分,就不断加在龙的身上,发生了多种多样的组合,但是,因为蛇图腾最强大,所以以蛇的形象为基础,加上了其他各种动物的一部分,从而组合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龙的形象。

 

中国人常常以自己是龙的传人而自豪,在台湾、香港和国外华人中,也是如此。这绝不是偶然的,而是几千年来,龙图腾的心理传承的必然结果。现在,中华龙在世界上成了新中国的象征,人们常常以龙来代表新中国。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