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結婚為生育?

30042ph065
送子觀音菩薩像
30042ph065

傳統婚姻以傳宗接代為中心,所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生兒育女是人類社會得以繁衍的保證,人口的盛衰往往決定家族和部落的興衰,婚育文化貫穿着人類文化的始終。祈孕習俗在民間長期盛行,眾多神佛受到善男信女的頂禮膜拜,希望誠心祈求,能夠為夫家添丁,繁衍後代。

 

送子觀音

送子觀音,又稱送子娘娘。江南和東南沿海一帶民間廣為信奉的漢傳佛教女神。漢族民間的大眾信仰之一,很受婦女喜愛,信徒們認為,婦女只要摸摸觀音像,或是口中誦念和心中默念觀音,即可懷孕生子。

 

碧霞元君

碧霞元君,全稱「東嶽泰山天仙玉女碧霞元君」,又稱泰山奶奶、泰山老母、萬山奶奶、子孫娘娘,是道教中重要的女神,道場在泰山。信眾認為碧霞元君能主宰生兒育女。漢族民間有「北元君,南媽祖」的說法,指的是泰山奶奶和媽祖娘娘之間,雖然有地域之差和山神、海神之別,但同樣都普度眾生,捨己為人,成為北方和南方聞名於世的保護女神。

30042ph066
明代水陸畫:天妃聖母碧霞元君像。
30042ph066

金花娘娘

金花娘娘,又稱金花夫人、金花聖母。粵、桂、甘、鄂、浙等地漢族信奉的生育女神。

 

屈大均《廣東新語》載:「廣州多有金花夫人祠,夫人字金華,少為女巫,不嫁,善能調媚鬼神。其後溺斃湖中,數日不壞,有異香,即有一黃沉女像容貌絕類夫人者浮出,人以為水仙,取祀之。因名其地曰仙湖。祈子往往有驗。」

 

民間崇拜過程中,信眾發覺向金花娘娘求子靈驗,於是尊為送子娘娘。

30042ph067
香港坪洲,古榕樹下的金花廟。
30042ph067

男神張仙

張仙,又稱張仙爺,婚育之神中罕見的男神。漢族民間供奉的吉祥神,不僅能夠讓信奉他的人得子,還能護佑孩子。傳說是五代時四川眉縣張遠霄在四川青城山修道,擅長彈弓絕技,百發百中,後得道成仙,民間把他奉為祈子之神。

 

另一傳說更具傳奇──五代後蜀皇帝孟昶,十六歲繼位,驕奢淫逸,被宋太祖趙匡胤滅。其妃子花蕊夫人被送到汴京宋宮歸新帝所有。花蕊夫人不忘故主,懷念前夫,把孟昶挾弓射獵的畫像掛在寢室。一天,趙匡胤見到此畫,詢問其故,花蕊夫人詭稱其為「蜀中送子之神張仙」。傳到民間後,求子之人紛紛供奉起張仙。

30042ph068
桃花塢木版古年畫:送子張仙射天狗。
30042ph068

麒麟送子

麒麟送子是中國古時候祈子法的一種。傳說中,麒麟與龍、鳳、龜稱為「四靈」。象徵吉祥和瑞,為仁獸,能為人帶來子嗣。舊時民俗認為,求拜麒麟可以生育得子。王充在《論衡‧定賢》中描述,孔子誕生之前,有麒麟吐玉書於其家院,上寫「水精之子孫,衰周而素王」,意謂他有帝王之德而未居其位。這個典故成為「麒麟送子」的來源。清代民國以此為題材的年畫流行,常用來裝飾新婚洞房內或青年夫婦房門上。

30042ph070
濰坊木版年畫:騎麒麟的小娃娃高舉寶盒,寶盒升起祥雲,上書「蘭房生貴子」。
30042ph070
30042ph069
天津楊柳青木版古年畫:麒麟送子。
30042ph06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1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