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六朝以來南京有何改變?

0209phn007
南京
0209phn007
0209ph002
孫權像
0209ph002

「六朝金粉帝王州」是形容南京在「六朝」時的繁華盛況。所謂「六朝」是指公元三世紀至六世紀期間,六個在南京建都的江南王朝,它們分別是三國時的孫吳、東晉,以及南朝的宋、齊、梁、陳。

孫權與建業

公元229年孫權稱帝,以南京為首都,改名「建業」,並開始營造建業都城。建業都城的位置在今南京主城區的中部偏東,周長「二十里十九步」(約今日的兩公里稍多一點),城形為北寬南窄之倒梯形。吳國的建業都城沒有城牆,只以籬柵為城圍。城中的太初、昭明等宮苑,也散佈各處,不太規整。建業都城的防衞設施,主要依靠周圍的城堡來保護,其中最著名的是石頭城。

公元前333年,楚國在南京設金陵邑,在石頭山築城,作為金陵邑的治所。孫權定都建業後,又在楚城的舊址上,修建規模宏大的石頭城,屯兵佈防,以控制秦淮河入江口。石頭城從此成為拱衞六朝南京最重要的軍事要塞。隋朝滅陳時毀掉了建康都城,石頭城雖得以倖存,但其重要性已大大下降。到五代楊吳時期又重築石頭城。現存清涼山西部的「鬼臉城」,就是五代石頭城的遺址。

東晉南朝的建康

公元317—589年,東晉和南朝的宋、齊、梁、陳四代,先後在建業建都,並改名為「建康」。在此期間,建康都城的範圍雖沒有變化,但經歷代修築,日益堅固完備,如齊高帝將土築城牆改為磚砌城牆;梁朝把宮城城牆由兩重增至三重,使建康都城更宏偉堅固。

東晉在公元330年興建「建康宮城」(又名「臺城」),其後代代增築宮闕、殿堂、苑囿,日趨奢侈,殿宇竟達3,500間。都城四郊,隨着居民激增,工業貿易興旺,也漸漸成為京邑繁華區域。經過六朝數百年的經營,建康都城已成為當時最繁盛的大都會。

公元589年隋朝平定陳朝,統一中國。隋文帝為了防止其他人以建康為根據地,割據江南,於是下令把建康城徹底破壞,夷為平地。直到十世紀初,南京才得以重建。

面對着六朝故都的殘垣斷壁,文人追憶往昔紙醉金迷、金粉煙花的生活,不由得發出無限的感傷和惆悵,李白、劉禹錫、杜牧、韋莊等唐代詩人,也因而寫下了許多不朽的詩篇來詠歎南京。從此以後,南京彷彿也成了懷古詩的永恒題材。

0209ph003
李白像
0209ph00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