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為何要拜祭歷史人物?

1605ph034
孔子像
1605ph034

天地崇拜和祖先崇拜結合構成中華民族的傳統宗教觀念。因此自古以來,祭天地、祭祖宗、祭聖賢在中國十分盛行。在中國歷史發展的漫漫長河中,產生許多偉大的人物,也湧現許多時代的精英。後人崇敬和感念這些聖賢人物,並將他們神化,興建廟宇加以祭祀。如孔子、包公、關羽、岳飛等。人們崇拜和敬仰他們,是因為他們的所作所為有益於社會,有利於人民。這些出類拔萃者,其思想、精神及品德,均對後人產生深遠的影響。

 

孔子

孔子(公元前551—前479年),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人。為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創始人。孔子年輕時做過小官吏,中年時聚徒講學,創立儒學。後率弟子周遊列國,歷時13年。晚年回到魯國,致力教育事業,並著作、整理和刪修《春秋》、《書》、《詩》等古代文獻。

 

自漢朝以後,儒家學說成為兩千餘年傳統文化的主流,影響極大。孔子被歷朝統治者奉為聖人。因此在京城和各州縣都建有孔廟,其中以山東曲阜孔廟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每年孔廟都要舉行規模宏大的祭孔活動,屆時海內外炎黃子孫濟濟一堂,向至聖先師行大禮,表達崇敬之情。

 

屈原

屈原(約公元前340—前278年),名平,字原,戰國後期楚國的政治家、詩人,出身貴族。最初輔佐楚懷王,做過左徒、三閭大夫。屈原學識淵博,抱有進步的政治思想,主張對內舉賢任能,修明法度;對外東聯齊國,西抗強秦。後來遭奸人讒言而去職,頃襄王時被流放。此時,屈原寫下大量詩篇,以抒憂國憂民之情,表達崇高美好的理想,當中以《離騷》最為著名。

1605ph035
屈原祠內的屈原墓
1605ph035

公元前278年,秦國攻下楚國國都。屈原無力挽救國家,深感政治理想無法實現,悲憤已極,最後投江而死。屈原的愛國精神和高風亮節為後人所崇敬,民間在每年農曆五月初五,便會包糉子、賽龍舟,以紀念屈原,這種習俗流傳至今。

1605ph036
屈原像立於屈原紀念館
1605ph036

關公

關公(公元?—219年),即關羽,字雲長,三國蜀漢大將,河東解縣(今山西臨猗西南)人。東漢末年,與張飛一起投奔劉備,於桃園結義,誓共生死,傳為佳話。關羽在民間的影響,自宋朝日漸顯著,其事跡亦被神化,其廟祀遍及全國各地,乃至西藏地區也建有關帝廟。宋、元、明、清歷朝帝王都對他敕封各種名號,而且愈來愈長,至清朝順治時竟長達二十六字: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護國保民精誠綏靖翊贊宣德關聖大帝。

1605ph038
關帝像
1605ph038

由於關公被說成具「全能」法力,所以民間各行各業,婦孺老幼,無不對其虔誠崇拜。再者,關羽是一位英雄好漢。桃園三結義的故事,家喻戶曉,深入人心,成為古時江湖義氣的楷模,故黑白兩道都很崇拜他。在香港,賭場、妓院、黑幫家中以至警局,大都供奉關公。

1605ph037
慶祝關帝廟建廟610年的活動
1605ph037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