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鮮為人知的武林高手

1402ph035
宋太祖像
1402ph035

長拳始祖宋太祖

宋太祖(公元927976年)的名字叫趙匡胤,河北涿州人。他在登位前曾當過後周的禁軍統帥,後來,他在「陳橋兵變」中取得帝位,成為北宋的開國君主。

 

宋太祖有超卓的武藝,相傳他就是「太祖長拳」的創始人。明代戚繼光的《紀效新書》記載:「宋太祖有三十二勢長拳,又有六步拳、猴拳、囮拳。」太祖長拳初時流傳於山東,明代開始傳入江南,目前武術比賽項目的「長拳」沿用其名,但並非全部是宋太祖所傳。

 

楊妙真的楊家槍法

現今武術中有「楊家槍法」,一般人都認為是源自北宋的「楊家將」,其實,楊家槍是指金朝「紅襖軍」女將楊妙真的「梨花槍法」。楊妙真,山東益都人,紅襖軍首領楊安兒之妹,號「四娘子」,人稱「姑姑」,她善於騎射,尤精於長槍。1214年,楊安兒戰死,她繼續率領部屬抗擊金兵,後在磨旗山(山東莒縣東南)與另一位紅襖軍首領李全通過比武,結為夫妻,後來一同歸附南宋。可是,李全後來投降蒙古,最後被宋軍所殺。李全死後,楊妙真對部下留下「二十年梨花槍,天下無敵手」的話之後,便離開部隊,遠走他方。

 

武術泰斗戚繼光

戚繼光(1528—1588年),字元敬,號南塘,山東蓬萊人,明代抵抗倭寇的名將。他為了消滅倭寇,在浙江招募新軍訓練,被稱為「戚家軍」。「戚家軍」屢敗倭寇,威名遠播,經過多年作戰,大致平息了倭寇侵擾的問題。戚繼光善於用兵,對練兵、治械、陣圖等均有所創見,著有《紀效新書》、《練兵實紀》、《止止堂集》等書。

戚繼光也是一位武術家,整理和總結民間十六家拳法,創出《拳經》三十二勢,收入《紀效新書》中,用以訓練軍隊,把軍旅武術推至最高峰。現代武術訓練正是遵循戚氏的創見,先學拳術,後學器械。

1402ph036
戚繼光像
1402ph036
1402ph037
明代《抗倭圖卷》:明軍押解俘獲的倭寇。
1402ph037

棍術大師俞大猷

俞大猷,福建晉江(今泉州)人,他跟戚繼光一樣,是抵抗倭寇的偉大軍事家,同時也是一代武林宗師。俞大猷出身軍官世家,自少便學習兵法、騎射,而且他更是劍術(即棍法)高手,他曾跟從名師李良欽學劍,盡得真傳,結果在嘉靖年間武舉會試中考取第五名,晉身官場。當他在福建、廣東當軍官時,還不時向當地人教授武學。

 

1561年,俞大猷路經嵩山少林寺,看到少林武僧的棍法已「真訣」盡失,於是選了兩位少年武僧普從、宗擎跟隨自己下山,一同與倭寇作戰,同時教授他們棍法。後來普從去世,只有宗擎返回少林,他將所學的武術傳授少林武僧。從此,少林武藝精進,再次興盛起來。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