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武術的五大謎思

1402ph033_A
練武能令人刀槍不入嗎?
1402ph033_A

真的有輕功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了解甚麼叫「輕功」。輕功是武術基本功中的一類,與軟功、硬功並稱「軟、硬、輕」三功,所以「輕功」當然是有的。輕功主要是訓練跑得快、跳得高、蹦得遠,實際上是現在田徑運動項目的賽跑、跳高、跳遠,再加上技巧運動,只不過武術的「輕功」着眼於實用,所以用「飛檐走壁」來形容。需要說明的是,「輕功」不等於「跳高」。嚴格來說,武術的所謂「輕功」是一種技巧,它的「飛檐走壁」與「壁虎功」都是手足並用的。

 

穴道被點中真得不能動?

點穴術是中華武術的精華之一,並不是子虛烏有的傳說。可是,由於點穴術技法博大精深,難以學習,再加上善於此技的人又互相守秘,不肯輕易傳授他人,於是現今精於點穴的人已寥若晨星了。點穴術把全身重要穴位分為「死穴」(可致人死命)、「暈穴」(可使人暈倒)、「啞穴」(可使人呆如木雞)和「麻穴」(可使人神經麻痺)。古書說:「按時點穴,着小穴則傷,着大穴則亡。」所以,萬一穴位被人點中,則要視乎力度的大小,以及穴位的種類,才能判斷對身體造成的影響。

1402ph031
清代的經絡圖,圖中顯示了「手太陰肺」經脈上穴位的位置。
1402ph031

真的可以隔山打牛嗎?

「隔山打牛」是指人在打拳或劈掌時,卻能攻擊長距離以外的人或物。其實這是武俠小說對中國武術「劈空勁」的誇張描述,是「言出有因」,但卻「查無實據」。此類描述純屬小說家的誇張表現手法,猶如形容武士「兩臂有千斤之力」,顯然也是不可能的。所以說「隔山打牛」是不存在的事。所謂「劈空勁」,是指打拳或劈掌時引起的空氣震動(氣浪)的力度。

 

鐵布衫能刀槍不入嗎?

「鐵布衫」是武術硬功之一,是訓練全身各部位承受敵人擊打的功夫。開始練習時稱「少林排打功」,由於師承不同,練法略有差異。練習時,通常採用竹刷(用細麻繩把二十根如鉛筆般粗幼,長約60公分的竹筷子束紮而成;又或用同等粗幼、長度之木棒,裹以數層棉布紮緊而成。)一束,順着人體十二條經脈的走向路線擊打。此功每日早晚各練一次,每次練半小時左右,擊打的力度以皮肉感覺「不大痛」為原則,持之以恒的訓練,三年之後就叫做「鐵布衫」,再練三年之後叫做「金鐘罩」。也就是說,「鐵布衫」是少林排打功的初級階段;「金鐘罩」是少林排打功的高級階段。屆時,身體強壯,肌肉堅如鐵石,故標榜為「刀槍不入」!

 

事實上,鐵布衫、金鐘罩都不可能達到「刀槍不入」的境界,因為人體畢竟是血肉之軀。不過,練成了「鐵布衫」功,身體各部分的抗打力量的確會大大增強,不僅一般拳腳打在身上全不在乎,即使用上木棍等硬物擊打,也能抵擋得住。

1402ph032
武俠電影中的內功、劍氣,能殺人於千里之外。圖為電影《如來神掌怒碎萬劍門》(1965年)的劇照。
1402ph032

醉拳是醉着打的嗎?

醉拳屬象形拳類,特色是隨機就勢,避實擊虛,閃擺進身,跌撞發招,在跌扑滾翻中禦敵制勝。故此使拳的人不僅不能醉酒,相反,他更要眼捷手快,形醉意清。醉拳練法要求神傳意發,心動形隨,步醉身活,形神合一,並須練至全身「無一處懼打,亦無一處不打人」的境界。

1402ph034
少林武僧打醉拳
1402ph034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3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