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隋唐繪畫因何成為政治工具?

0511ph016
《步輦圖》卷,唐閻立本。
0511ph016

隋唐政治高度統一,經濟強大與富足,南北文化、中外文化的交流與融合,使隋唐繪畫藝術展示出具有非凡氣魄的理性精神;無論在畫種、畫風、技術、表現力和理論方面都有飛躍發展。

0511ph015
壁畫《都督夫人太原氏供養像》
0511ph015

宗教繪畫隨着統治階層的大力提倡而得到空前發展,但加入了世俗因素,大量的著名畫家參與到宗教繪畫的創作中,形成宗教繪畫的鼎盛時期。山水畫在此時亦得到發展,表現技法開始出現不同的風格,促進了五代山水畫的全面成熟。而社會發展也造就了人物畫,尤其是仕女畫的繁榮;人物畫在魏晉傳神論的基礎上進一步發揚光大,「畫聖」吳道子成為一代宗師。花鳥畫在此時開始出現,並逐漸形成獨立畫科。

0511ph014
唐代《樂舞圖》
0511ph014

唐代的統治者需要人物畫作為政治宣傳與表現社會富裕的工具,故使人物畫發展達到鼎盛時期,其技法在魏晉南北朝的基礎上再有突破發展。唐初李世民先後下令畫《秦府十八學士圖》和《凌煙閣功臣二十四人圖》,這是中古以來皇室貴族將先賢「圖之屋壁」,垂訓後世傳統發揚。過去用以表現歷史故事與文學的繪畫,被轉而用以宣揚現實的重大政治事件,如表彰功臣,或者直接反映貴族生活。我們今天可以看到的人物題材出於卷軸畫、宮廷壁畫、寺觀壁畫以及墓室壁畫中。閻立本的《步輦圖》表現唐太宗李世民接見吐蕃和親使者,漢藏兩族友好關係的盛舉,也是唐代繁榮、富足、自信和多元文化交流的見證。章懷太子墓室壁畫《狩獵出行圖》是唐代宮廷生活的歷史畫卷。張萱和周昉的仕女畫則是唐代貴族階層女性生活的寫照。吳道子的繪畫雖然今天不能見到了,但是依然可以從現存的唐宋佛教圖卷中追尋到對「吳家樣」的痕跡。

0511ph013
壁畫《狩獵出行,儀仗》局部,唐章懷太子墓,陝西乾縣。
0511ph013

山水畫發展到唐代,其着眼點已明顯不是故事內容,而是更着意於表現山水的秀麗和春日的明媚。這一方面是技法的完善,如青綠山水和破墨山水的表現;另一方面是山水畫理論的成熟,如畫家主張「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理論的指導意義。李思訓和李昭道父子就是使青綠山水趨於成熟的畫家。如傳為李思訓的《江帆樓閣圖》軸,便是一件工整富麗的金碧山水畫。在煙波浩淼、江天無盡的境界中漁舟輕蕩、遊人賞春,坡岸山崖中綠樹樓台,令人如進入瑤池仙境一般賞心悅目。整個畫面以青綠設色完成,山石有勾勒而無皴擦。傳說李思訓與吳道子一起畫嘉陵江山水,「李用數月之功,而吳一日即成。」由此可見唐代的山水畫法,已不再是只循精描細寫實景的方向發展,而產生了較寫意的繪畫技法。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