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故宮內有甚麼珍寶?

1206ph081
明成化鬥彩雞缸杯
1206ph081

故宮作為中國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建築群,又收藏了中國歷代各類珍貴文物近百萬件,因而被譽為中國最大的博物館。歷史文物是著名人物、重大事件、重要制度的物證,在明清皇宮基礎上建立的博物院,歷史文物有着豐富的遺存。

 

故宮博物院典藏包括有陶瓷、書畫碑帖、玉石竹木牙骨雕刻、琺瑯、玻璃、漆器、文房用具、家具、鐘錶、金銀器皿、青銅器、璽印、雕塑造像、冠服首飾等各種極具欣賞價值的藝術類文物及歷史文物。其中大部分是對明清宮廷實用品與收藏品的繼承,小部分是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後,通過收購、調撥、交換、接受捐贈等渠道而來的。

1206phn068
《崇慶皇太后萬壽慶典》(局部),真實地再現了乾隆帝生母崇慶皇太后六十歲壽辰慶壽場面和演戲的場景,故宮博物院藏。(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網站)
1206phn068

故宮博物院收藏的青銅器,就其時代序列而言,包括商、周、春秋、戰國以至明清時期的藏品;就其類別而言,以先秦時期的禮器、樂器、兵器、各類雜器為主,兼有秦漢時期的生活用具,唐宋以來的仿先秦青銅禮器,明清時期的「宣德爐」。其中小臣缶方鼎、師旂鼎、頌鼎、大鼎、魯候爵、成周鈴、能原鎛、梁伯戈等堪稱國寶。這些青銅器既有極具歷史價值的銘文,又有精湛絕倫的裝璜紋飾,是人們藉以理解遠古時期社會諸方面,以及品味青銅藝術魅力的稀世之珍,是中國古代文明極為重要的載體。

1206ph075
九象尊(商代)
1206ph075
1206phn069
小臣缶方鼎(商代後期)(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網站)
1206phn069

故宮博物院是收藏瓷器的巨大寶庫,藏品十分豐富,總數達三十餘萬件,從數量及質量而言,皆堪稱世界之最,它囊括了瓷器發展脈絡中的各個時期,各個著名窯口的各種釉色、各種器型。尤以原宮廷藏品中的宋代汝窯、官窯、鈞窯、哥窯、定窯等「官窯」生產典雅高潔的宋瓷,與明清時期景德鎮御窯廠生產的「青花」、「鬥彩」、「五彩 」、「琺瑯彩 」、「粉彩 」等雍容華美的瓷器最受世人觸目,如宋代汝窯三足樽、官窯弦紋瓶、鈞窯月白釉出戟尊、哥窯魚耳爐、定窯孩兒枕、明永樂青花壓手杯、成化鬥彩雞缸杯、萬曆五彩鏤空雲鳳紋瓶、雍正琺瑯彩雉雞牡丹紋碗、乾隆各色釉大瓶等。此外,景德鎮御窯廠於清雍正時創燒出的梅子青、粉青、霽紅、霽藍、茶葉末以及胭脂水、嬌黃等單釉色瓷器,乾隆時期創燒的各種象生瓷及轉心瓶等,亦無不技藝絕倫,登峰造極。故宮博物院以藏有各類稀見珍瓷而享譽中外。

1206ph077
明永樂青花壓手杯
1206ph077
1206phn070
外藍地粉彩鏤空轉心瓶(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網站)
1206phn070

雕刻品方面則囊括了石、玉、牙骨、竹木等各種材質,無不匠心獨運,巧奪天工。絲織刺繡尤以清代帝后的冠服為最。明清宮廷家具匯集了床、榻、椅凳、桌案等各種類型。院藏璽印自先秦至明清官、私璽印,以及明清流派印,無所不包。金銀器皿、漆器、玻璃器、琺瑯器、文房用具、鐘錶等亦精品迭出。

1206phn071
大禹治水圖玉山(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網站)
1206phn071
1206phn072
德化窯素瓷達摩立像(圖片提供:故宮博物院網站)
1206phn072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6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