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能起死回生的《牡丹亭》

30012ph028
《牡丹亭》
30012ph028

《牡丹亭》的直接根據是明代話本小說《杜麗娘慕色還魂》。敍寫南宋時江西南安太守杜寶的獨身女麗娘,受《詩經‧關雎》啟發,青春覺醒,私遊後花園,夢中與一書生幽會,從此春情難遣,抑鬱而死。杜寶升官離任,在花園中為麗娘造一墳墓,並建一梅花觀。三年後,嶺南書生柳夢梅遊學赴考,過南安借宿於梅花觀。某日閒遊花園,拾得麗娘自畫像,日夜觀賞呼喚,和畫中人的陰魂幽會。柳夢梅掘墓開棺,杜麗娘還魂回生。二人結為夫婦,同往臨安。柳生應試,因金兵南侵,放榜延期。柳生受麗娘之托,到淮安拜見杜寶。杜寶視柳生為騙子和盜墓賊,吊打拷問。後聞柳生已中狀元,才將他釋放。但杜寶不相信麗娘復活,更不承認女兒的婚事。最後鬧到皇帝面前,反覆考察,杜麗娘與柳夢梅遂成合法夫妻。劇中主人公杜麗娘為自由愛情而出生入死,表現了封建社會的青年男女對自由生活的強烈追求,控訴了封建禮教對人們合理的生活欲望的扼殺,宣佈為理想的愛情而奮鬥的「至情」可以超越生死界限。

30012ph030
戴敦邦的《閨塾》
30012ph030
30012ph029
《牡丹亭‧驚夢》
30012ph029

《牡丹亭》寫了兩代人的鬥爭,鬥爭的焦點在於,是要「情至」新觀念,還是堅持封建主義。湯顯祖在劇中所肯定和讚美的是「情至」,在我們看來,「情至」觀念與封建主義的矛盾鬥爭,構成《牡丹亭》的戲劇衝突。如果說,《紫釵記》是「情至」與強權的矛盾鬥爭,最後是「情至」戰勝了強權的話,那麼《牡丹亭》就是「情至」與封建主義的矛盾鬥爭,最後是「情至」戰勝了封建主義。

 

劇中主人公杜麗娘為情而死的經歷說明,從現實到夢境,從死去到復生,始終貫穿着現實的要求,亦即通過自己的追求,去創造一個符合自己理想的現實世界。全劇的情節結構抓住了杜麗娘和柳夢梅的「同夢」,關鍵則在杜麗娘的死生之際,寫兒女之情可謂別出心裁,最後由人鬼相戀到復生結合。如此構思和處理,當然是超現實的浪漫主義。和全劇深邃的思想內容和浪漫主義的基調相吻合,《牡丹亭》還善於運用情景交融、意境幽深的曲文,採用抒情詩的手法,傾瀉人物內心的感情。從《牡丹亭》的全部劇情看,湯顯祖鮮明地以合乎自然、合乎正義、合乎被壓抑人們要求的情的思想來反對封建專制,反抗封建頑固勢力宣揚的性、理之學。通過杜麗娘死後的繼續追求,表達了她們對生命、自然、愛情、自由的熱愛,代表了那個時代千千萬萬婦女的意志,體現了個性解放的要求和強烈的時代精神。湯顯祖的偉大之處,是他對前代文學作品,既有因襲,更有創新和超越。

30012ph031
謝雍君著《〈牡丹亭〉與明清女性情感教育》
30012ph03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