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南朝世家子弟的生活方式

0209ph005
《竹林七賢與榮啟期》磚畫拓片(南京西善橋南朝初年大墓)
0209ph005

南朝的世家大族,享有崇高的政治和社會地位,經濟條件優越。再加上受到玄學風尚的影響,不少世族子弟,都過着放浪的生活。尤其到了南朝,大多數世族子弟生活更糜爛腐化,只懂談論玄學,不理實務。

 

bulb

玄學

魏晉南北朝流行的一種崇尚老莊社會思潮,研究幽深玄遠問題的學說。

玄學是流行於魏晉時期的一種思潮。玄學家大多是出身於世家大族的名士。他們在思想上傾向老莊的道家思想,反對傳統儒家禮教的束縛,主張放任自然。玄學的追隨者大都終日口談玄虛,生活態度放任荒誕,逃避現實。其中「竹林七賢」更是不肯依循名教禮法,行為驚世駭俗。

 

南朝也有部分文化素質優異的世族子弟,由崇尚清談玄學變成知識精英。他們致力於維持家族聲望,又或醉心於創作和研究文學、藝術與學術,對南朝的社會和文化,貢獻很大。

 

奢侈品蓬勃

士族大量南遷,使南方奢侈品市場日趨蓬勃,促進了青瓷和絲綢手工業的發展。青瓷是六朝時代新興的手工業產品。它的迅速普及,逐漸取代了漢代漆器與釉陶而成為生活用品的主體。現存六朝文物中數量最多的就是琳琅滿目的青瓷。南朝的絲織業也有很大的發展。東晉大將劉裕北伐中原,將中原大批技工遷至建康,至此,錦、綾等高級絲織品在江南的生產和使用,便逐步擴大。

0209ph004
中國青瓷
0209ph00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