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甚麼是北京的「京味兒」?

0208ph040
京劇《三國演義·戰馬超》劇照
0208ph040

北京地道的京味兒,既有美味的京菜、被稱為「國劇」的京劇、一口標準的普通話,以及富藝術色彩的雕漆。

 

風行全國的「國劇」

京劇是地道的中國國粹,因形成於北京而得名。在二十世紀的二三十年代,京劇流行全國,深受各階層的喜愛,所以又叫「國劇」。清朝中葉開始,戲曲藝人在安徽「徽戲」的基礎上,吸收了湖北「漢戲」、蘇州「昆曲」、陝西「秦腔」等地方戲曲的精華,逐漸以「西皮」、「二黃」為主曲調,在表演、語言和伴奏等都有所改變,最後形成具有代表性的京劇。京劇劇碼不下千種,多以歷史、神話、傳說為題材。以《三國演義》為題材的劇碼有《空城計》、《群英會》、《捉放曹》等,以《西遊記》為題材的劇碼有《大鬧天宮》、《真假猴王》等。

0208ph041
紫禁城的戲樓「暢音閣」。清朝中葉以後,京劇十分流行,連皇宮內也建立了戲樓,供皇室成員欣賞京劇。
0208ph041

相聲是諧趣的北京曲藝

相聲是曲藝的一種,形成於清代同治年間(1862—1874年)的北京。相聲以說、學、逗、唱為主要藝術手法,用幽默、詼諧、風趣、滑稽的語言,達到引人發笑的目的。相聲分為一人表演的「單口相聲」、兩人表演的「對口相聲」,以及多人表演的「群口相聲」三種。 

0208ph044
北京湖廣會館的戲樓
0208ph044

源出北京的普通話

普通話是中國的民族共同語言,它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方言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北京從元朝起就是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以北京音為基礎的「北京官話」在各種場合使用頻繁,而元、明以來白話小說、戲曲受北京話影響很大,而且廣泛流傳全國。到了二十世紀初,特別是「五四運動」以後,掀起了國語和白話文運動,北京語音更為流行。由於上述的歷史原因,北京語音自然成為普通話的標準音了。

 

舊時官員都說自己家鄉的方言,並沒有統一的規範語言。為了便於辦公和交流,於是北京出現了以讀書音為標準的口語,也就是「官話」。「官話」到了不同的地方,仍然會夾雜一些當地方言,形成地區性的官話。如以北方方言為基礎的「北京官話」、以西南方言為基礎的「西南官話」、以江浙方言為基礎的「下江官話」、以廣東方言為基礎的「廣東官話」等。

雕漆是中國工藝美術之寶

雕漆,也稱「北京漆」,是北京的著名工藝,它跟景德鎮瓷器和湖南湘繡,合稱為「中國工藝美術三寶」。北京雕漆的歷史十分悠久,早在唐朝就已經很興旺了,至元、明兩朝技藝更臻成熟。從明朝永樂年間(1403—1424年)起,北京就有專門生產雕漆的工廠,產品還流傳到外國。雕漆所使用的漆料是天然漆,是從漆樹割出透明液體,經過加工提煉而成。雕漆製作可分為「剔紅」和「填漆」兩種。剔紅就是在銅胎或木胎上,塗紅色漆料三十六次,趁着漆料未乾透時,馬上雕刻,然後再烘乾、打磨。填漆,是先在漆器上雕刻各種圖案,然後在所刻的紋路上填上各種顏色的漆料。

0208ph042
明代的剔紅花鳥紋長方盒
0208ph042

地道北京風味菜

北京菜簡稱「京菜」,由本地菜與山東菜、宮廷菜、官府菜融會發展而來,以烤、涮、炒等烹調方法最為見長,菜餚講究酥、脆、鮮、嫩。尤以「全聚德」的烤鴨、「東來順」的涮羊肉、「烤肉宛」的烤肉和北海公園內的仿膳最為聞名。北京的小吃獨具特色,熱騰騰的豆汁,幾個酥脆的焦圈,再配一小碟天源(北京一家老字號)的辣鹹菜絲。這是最地道的吃法。

0208ph043
北京的茶館
0208ph04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