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琉璃廠與同仁堂因何興盛起來?

0208ph035
榮寶齋
0208ph035

琉璃廠

琉璃廠是北京一條古老的文化街。元代曾在該處設窯廠,燒製琉璃瓦,因而得名「琉璃廠」。清康熙後期,將內城的燈市、廟會移到這裡,並出現了許多賣古玩、字畫、舊書的流動攤販。1733年清廷開始編修《四庫全書》,學者文人雲集京城,再加上考據學興起,尋求古書的人日漸增多,流動攤販逐漸形成固定店鋪。琉璃廠因而成為文人墨客、達官顯貴聚集的場所。

 

琉璃廠文化街至今仍保留着許多老字號店。如以經營古舊書為主的來薰閣、松筠閣、邃雅齋、商務印書館、中華書局等,位於西琉璃廠以經營碑帖為主的慶雲軒和創辦於同治四年(1865年),以研製墨汁而聞名的一得閣。東琉璃廠有主營字畫的寶古齋,而戴月軒的湖筆、韻古齋的陶瓷都是遠近聞名。

 

榮寶齋是琉璃廠最富盛名的老字號店,以經營名人字畫、文房四寶、法帖篆刻為主,創立於康熙十一年(1672年)。榮寶齋的木版浮水印畫,在複製印刷業獨具特色。

0208ph036
一得閣
0208ph036

同仁堂

同仁堂藥店是北京著名的老字號。康熙八年(1669年)創業,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了。藥店最早稱「樂家老舖」,是姓樂的人家開辦的,後來才改名為同仁堂。

 

雍正元年(1723年),同仁堂開始向皇宮御藥房供應草藥。後來慈禧太后更下令藥店直接為宮廷製藥。多次得到皇宮預先支付銀兩,藥店因此得以發展。同仁堂生產的中成藥主要根據古方、宮廷秘方、家傳秘方、民間驗方等,經精心選配,反復研究,並因應患者的反應,多次調整,有的製作過程繁瑣,要經過四十幾道工序。

 

同仁堂曾經在中國最大的藥市祁州(今河北省安國縣)佔着壟斷地位,每年冬春兩季開市的時候,都要等同仁堂的人到了才能開市。

0208ph037
同仁堂
0208ph03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