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洞庭鄱陽如何爭做中國第一淡水湖?

0202ph039
長江中游的鄱陽湖
0202ph039

自湖北宜昌到江西鄱陽湖湖口,為長江中游,長927公里。這一江段地勢低窪,湖泊眾多,長江在其左右兩岸分別接納漢水以及洞庭湖、鄱陽湖兩大水系,集水面積約佔長江全流域的2/5,水量大增,易滋洪澇。

 

洞庭天下水

洞庭湖位於湖南省北部,今湖南、湖北兩省便是由於分別位於洞庭湖的南北兩面而得名。它聚集湘、資、沅、澧水四水,還能分蓄長江來水,經過城陵磯泄入長江。它現有面積2,740平方公里,蓄水量178億立方米,為中國第二大淡水湖(中國第一大淡水湖是鄱陽湖)。

 

歷史上洞庭湖比現在要大得多,據《山海經》記載,它「夏秋水漲,方九百里」。南北朝時期,它分成洞庭、青草、赤沙三湖,但夏秋三湖合而為一,唐宋時仍號稱「八百里洞庭」。此後湖底淤積墊高很快,明清以降,圍湖墾田不斷發展,湖面急劇縮小。1825年尚有6,272平方公里,1958年只剩3,142平方公里。

 

洞庭湖中有一座孤島,名君山,相傳這裡是舜帝二妃娥皇、女英的葬地。毛澤東有詩句「斑竹一枝千滴淚」,即用此典。湖邊岳陽樓,為江南三大名樓之一,歷代無數騷客流連於此,人稱「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

0202ph042
洞庭湖
0202ph042

鄱陽湖中國第一大淡水湖

鄱陽湖位於江西省北部,它匯集贛、信、撫、修、饒五水,北流經湖口縣注入長江。它面積3,583平方公里,為中國第一大淡水湖。

 

本來鄱陽湖的面積在中國淡水湖中位居第二,但由於它不接受長江倒灌,淤小速度不及洞庭湖,因而逐漸取代洞庭湖而成為中國第一大淡水湖中。在湖口以西,有著名的港口城市九江;九江之南,有從東晉以後便卓負盛名的廬山。

 

0202ph040
鄱陽湖與長江匯合處,江西省九江市。
0202ph040

武漢九省通衢

作為兩湖範圍的中心城市,武漢素來號稱九省通衢。它位於漢水入長江的交匯處,為貫通東西部、南北方交通的樞紐。武漢由武昌、漢陽、漢口三部分構成,舊稱武漢三鎮。其中興起最早的是武昌。本來江漢平原東部的中心,在秦漢以前位於今鄂(湖北)東黃岡、鄂州一帶,一度成為孫吳都城的武昌,其時便位於今鄂州市。漢末時,地處江漢之會的夏口(今武昌)作為軍事要地而登上歷史舞台;南北朝時期蔚然成為重鎮所寄;唐代後期一直具有重要的政治地位,南宋時更逐漸超越荊州,成為長江中游的核心。

0202ph041
荊江大堤
0202ph041

由於武昌一直局限於長江東南岸,唐代以後,其對岸的漢水以南興起了另外一個城市,這便是漢陽。明代以後,漢陽所轄的漢水以北興起了一個港口城市,它迅即成為中國內地最大的商業中心,這便是漢口。

 

民國年間,三鎮合而為一,而武漢在民國史上具有相當顯赫的地位。民國肇基的辛亥革命是由武昌起義發端的,1927年武漢還一度成為民國的首都。此地名勝有江南三大名樓之一的黃鶴樓。1957年國慶通車的武漢長江大橋,是中國第一座長江大橋。

0202ph043
武漢長江大橋
0202ph043
0202ph044
江漢大堤
0202ph04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