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甚麼是詩詞曲賦中的規範美?

0611ph015
《洛神賦》書影
0611ph015

中國古文辭的形式美,主要指詩、詞、曲以及對聯、回文等形式之美。詩、詞、曲的形式美主要表現在嚴密的格律上。由於詩詞的字數、行數都有嚴格的要求,有些句子又要求對仗工整,所以詩、詞、曲的語言形式具有一種整齊美、對稱美。

中國詩歌中,在詩句的行數、字數及聲韻方面都有嚴格的規律,這種詩稱為律詩。一般律詩每首共八句,每兩句為一聯,前兩句為「首聯」,三、四句為「頷聯」,五、六句為「頸聯」,七、八句為「尾聯」。其中三、四句和五、六句要求對仗工整,聲韻和諧。在律詩中,每句五個字的稱「五言律詩」,每句七字的稱「七言律詩」。

0611ph016
《全唐詩》書影
0611ph016

詞是產生於唐代,盛於宋代的抒情詩體。早期的詞,本是配合音樂來歌唱的,因此稱為「曲詞」或「曲子詞」。後來詞逐漸與音樂分離,成為詩的別體,也稱「詩餘」;又因為詞的句子長短不一,而稱為「長短句」。按字數,詞分為小令、中調、長調三類,一般58字以下者為「小令」,每首詞都有詞牌,也是詞調的名稱。作一首詞必先選用一個詞調,然後按它對字句和聲韻的要求填上詞句,這樣才協音合律,便於歌唱,所以作詞叫「填詞」。南宋時,詞漸漸脫離音樂而成為獨立的文體,因此詞牌僅表示格式和用韻。有的詞牌原來就是詞的題目,如《漁歌子》就是寫漁父的。但是後人所寫的詞牌與內容無關,因此後人就在詞牌之外另註明詞題。

0611ph017
《全宋詞》書影
0611ph017

曲,是韻文文學的一種,同詞的體式相近,可以配樂歌唱。曲分南曲和北曲,南曲起於南宋,以南方音為主;北曲起於金,盛於元,以中州音為主,分為雜劇、散曲兩種。北曲的雜劇是一種帶科(動作)、白(道白)的歌劇,其中唱詞是劇中人唱的;散曲不是戲劇,沒有科、白,只供清唱吟詠,和詞的性質相近。散曲有小令和套數兩種形式。小令(與詞中的小令不同)通常以一支曲子為獨立單位,但可以重複,各首用韻可以不同。

0611ph018
《元散曲》書影
0611ph018

賦是介於詩和文之間的半詩半文、「不歌而誦」的一種獨立文體。漢賦(古賦)多用「鋪張揚厲」的表現手法。魏晉以後,出現了追求形式整齊、音節協調的駢賦(又稱俳賦),講究句式對偶,給人一種整齊美,如曹植《洛神賦》、鮑照的《蕪城賦》等。由於漢語的詞是音、形、義的結合體,可以靈活運用,為古代的回文產生提供了基礎和條件。「回文」是指上下兩句詩或文中詞語基本相同,詞序排列恰好相反,並組成回環往復的一種形式。對聯,也稱「對子」、「聯句」。由於它常貼在大門柱上,因此對聯又稱「楹聯」。一些名勝古蹟的寺廟、亭台等,常以楹聯來憑弔古人,流連景物,點綴風光。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