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讓你能寫出好文章的必學方法

0611ph009
塞北風情
0611ph009

繪畫美就是指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去刻畫人物、描摹景色,目的在於用繪聲繪色的藝術美去感動讀者。中國古代的詩人,雖然出生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地域,又各有不同的經歷,但在他們所撰寫的詩歌中,均表達了他們對宇宙萬物的關懷和熱愛。無論是春天的花、秋天的月、山上的樹、水裡的魚,或是人生中的悲歡離合,世事的順逆變化,都成為他們關心的對象。他們把這些動心的感情,寫成一篇篇聲情並茂、細膩動人的詩詞和散文篇章,留給我們細味、欣賞。多閱讀這些佳作,不單讓我們體味文字世界的魅力,更能豐富我們的想像力,提升個人修養及中文寫作水準。

0611ph010
田園風光
0611ph010

寫人物主要是描繪人物的性格、思想感情,要把人物寫得栩栩如生,躍然紙上。作者在寫作前必須對人物作細緻觀察,對人物的身世背景等方面,要有深切的認識和感受,寫作中要突出人物的性格特點,塑造出他們在典型環境中的典型性格。

0611ph008
賈寶玉、林黛玉
0611ph008

名家描寫實物或動物,總是寫得那麼形象逼真,出神入化,讓讀者有親睹其物、親臨其境之感。他們之所以能達到這一境界是因為:作者首先對所寫之物作過深入細緻地觀察研究,對其物的性質和特點了然於胸,然後才能寫出形象鮮明的「物」來;寫實物要注意層次性。描寫要由大到小,由整體到局部,由外到內,由形到神,逐層描寫;充分發揮想像力,善用多種修辭手法。凡事情的發生以及人物的活動,都必然在一定的場地或背景中。寫景就是描寫這些相關的環境和背景。寫景的目的是交代人物活動或事件發生的場景,對描寫人物性格和事件的發生、發展,起了一種烘雲托月的作用。

0611ph007
潭中魚
0611ph007

人有七情六欲。所謂「七情」指人天生就具有的喜、怒、哀、懼、愛、惡、欲七種感情。這「七情」具體表現在「個人的感懷、親情、愛情、友情」等人之常情上。在文學作品中處處都有對情的描寫。意象描寫,在詩文中往往是通過想像而達到一種藝術境界,也稱意境。詩貴含蓄,「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要寫好意象,達到藝術境界,首先要善於想像,聯想要豐富。作者要善於張開想像的翅膀,翱翔於自己內心世界中,把情、景、事交融成完美的意象,這樣才能意蘊深厚,意味無窮。在古代詩文中不乏擅長繪聲的高手,第一,他們善於巧妙恰切地運用象聲詞和擬音詞。第二,如果把繪聲體現音樂美於具體的境界之中,就會令人神往意移了。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