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詩經》裡的詩能育人?

0701ph022
《詩經》
0701ph022

《詩經》是中國古代最早的一本詩歌集,收錄了從西周初年到春秋時代(公元前十至六世紀)的一些民歌和貴族詩歌,一共有305首。《詩經》最早只稱為《詩》,是由西周時掌管音樂的官員採集編纂的,那時的詩歌都配有音樂,官府會在一些重要的禮典儀式上演奏這些詩樂。到了春秋末年,孔子把《詩》重新編訂,作為他教育學生的課本。漢代以後,《詩》成為了儒家經典,就被稱為《詩經》。《詩經》對中國古代文學的發展有深遠影響。

0701ph021
孔子重新編訂《詩經》
0701ph021

《詩經》分為風、雅、頌三個部分。風包括《周南》、《召南》、《邶》、《鄘》、《衞》、《王》、《鄭》、《齊》、《魏》、《唐》、《秦》、《陳》、《檜》、《曹》、《豳》十五國的詩歌,稱為「十五國風」,簡稱「國風」。

國風中大部分是民間的歌謠,反映了西周到春秋時代民間生活的各種方面,例如戀愛、婚姻、農事、建房、打獵、捕魚、行役、打仗等等,當中尤以愛情詩為多。國風中的詩歌清新婉麗、自然優美,魏晉以後的人,把它視為寫詩的一種典範。還有一首《桃夭》,寫春天桃花盛開的時候,一位姑娘出嫁到夫家,詩歌反覆詠唱桃花、桃實、桃葉的鮮豔繁茂,同時渲染姑娘將要到新家生育後代,使夫家和睦幸福的歡快氣氛。兩首詩都寫得熱情明快、真摯感人。國風中以愛情詩歌的數量較多。這些詩歌風格多樣,有的喜氣洋洋(如《溱洧》),有的寧靜恬美(如《靜女》),有的大膽奔放(如《柏舟》)。

0701ph023
十五國風地圖
0701ph023

《詩經》的雅、頌部分包括《小雅》、《大雅》105篇,《周頌》、《魯頌》、《商頌》40篇。這些詩大部分是貴族的詩歌,只有《小雅》中有少量的民歌。這些貴族詩的內容包括貴族生活的各個方面,如迎賓、宴會、祭祀、打獵、征伐、服役王事、歌頌神靈、向神祈福、英雄史詩、政治鬥爭等等。雅頌的風格與國風不同,大多較為莊嚴、典雅。其中三頌中的一些詩歌,因是用於宗廟祭祀等重大場合的,所以較國風莊重和肅穆。

0701ph024
《桃夭》中的新嫁娘
0701ph024

雅頌之中有一組英雄史詩,是貴族追述其祖先來源的故事。有趣的是,每一個族系的始祖,都是神的兒子。如《大雅》中的《生民》,是周人追述始祖后稷的故事。后稷的母親叫姜嫄,在踩到神留下的一個腳印後便懷孕,足月以後就生下一個兒子,這兒子後來的成長充滿種種艱難經歷,最後在神的幫助下成為了英雄。另外,《商頌》中有一首《玄鳥》,是商族人的史詩,詩中述說商的始祖契,是上天命令一隻「玄鳥」生的兒子。這些詩歌反映了貴族們驕傲的血統意識,也表現了遠古時代的神秘信仰。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