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Cina」與印度有何關聯?

1802phn003
印度繪畫
1802phn003

中國和印度兩國物質文化的交往始於何時,學者意見不一。在印度古代文獻早有關於中國的記載。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中提到「支那」的馬、「支那」的兵等。另一部史詩《羅摩衍那》中也提到「支那」。「支那」(Cina)是古代印度人對中國的稱呼。儘管上述文獻中多次提到中國。像《摩訶婆羅多》的成書年代有幾十種說法,一般認為是在公元前四世紀到公元四世紀之間。關於「支那」一名,一般人推測是中國秦朝的「秦」字的譯音。如此說來,中印開始往來至少可以上溯到中國的秦漢時代。

 

遠在3000年前,在中國的商、周時期,已有養蠶業,並能織出華美的絲綢。到了戰國時期,中國的絲綢已馳名世界,也傳到了印度。梵文裡還有Cinamsuka 這個字,意思是「中國衣服,絲衣服」。這些同絲有關聯的字都有「Cina」(支那、中國)這個字眼兒。

1802ph007
雲岡石窟佛龕
1802ph007
1802ph005
東漢絲綢織錦
1802ph005

中國對於鋼鐵的生產與製造技術掌握得較早,春秋時代(公元前770—前476年)知道了鐵,戰國時期發明了鋼。梵文表示「鋼」的字眼有幾個,其中之一是「Cinaja」,其意思是「支那生」(即「中國出產」),這也說明中印之間早有交流。

 

據《前漢書》記載,從漢武帝起,中國和印度西北部喀什米爾地區建立了外交聯繫,並進行了大量物質交往,當時,從印度傳入中國的物品有珍珠、白玉、水晶、瑪瑙等。在公元一世紀時,從中國向印度傳去了桃樹和梨樹,所以梨樹在古代印度有「中國王子」之稱。

1802ph004
秦代漆壺繪馬圖
1802ph004

印度音樂傳進中國,始於秦漢,也借助宗教的力量,在漢譯《妙法蓮華經》中記載有簫、笛、琴、箜篌、銅鐃鈸等樂器。這些外來樂器在漢代時加入了中國的樂隊,使中國傳統的歌舞樂調起了很大變化。所有這些,在敦煌壁畫和雲岡石刻中均可看到。箜篌,為印度梨俱吠陀時代樂器的代表,也在漢代傳入中國。

1802ph006
釋迦牟尼初轉法輪像
1802ph006

佛教起源於印度。佛教傳入中國是中國歷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古代的中印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大事,但關於佛教東傳中國的具體年代,歷來說法不一,一般認為是在兩漢之際,而盛行於東漢以後。隨着佛教在中國傳播,印度文化也逐漸傳來,並對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帶來很大影響,諸如在哲學、道德、醫學等領域,中國都從中獲益良多,大大豐富了中國文化的內容,促進了中國文化的發展。魏晉至唐的四百多年間,古代的中印文化交流得到全面開展,雙方的官方與民間往來頻繁,貿易活動增多,彼此間的了解逐步加深,而最顯著的是印度佛教文化在中國的大規模傳播與繁榮發展。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