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文化對印度有何影響?

古代中國的物質、技術條件優越,諸如絲綢製品、瓷器、茶、糖、造紙術、印刷術、煉鋼技術等都享譽世界,並先後傳入印度及歐亞各國,是中國對世界文化的一大貢獻。

1802ph028
漢墓出土的人首馬身紋褲(殘件),是中國絲織品中的珍品。
1802ph028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養蠶和織造絲綢的國家,遠在三千多年前,商、周時期便開始養蠶,並織出華美的絲綢和多彩的錦繡。到了戰國時期,中國的絲綢已馳名世界,當時歐洲一些國家稱中國為「絲國」。在公元前四世紀左右,中國的絲綢已輸入印度,而且很受歡迎。在《利論》(Arthasastra)中有「Cinapatta」這個字,意思是「產在中國的成捆的絲」,梵文裡還有「Cinamsuka」這個字,意思是「中國衣服」、「絲衣服」。這些同絲有關聯的字都有「Cina」(支那,中國)這個字眼兒,可見,絲是出產於中國。中國的絲綢在漢代張騫通西域後,更絡繹不絕地運往世界各地,當然也包括印度。除了絲綢,產絲的技術也是從中國傳到印度,但礙於缺乏史料,產絲技術是何時傳入,怎樣傳法,通過甚麼道路,至今還是無法確定。

1802ph027
唐墓出土的絲履
1802ph027

九世紀以後,中國瓷器出口已見諸阿拉伯著作。伊本‧郭大貝(約公元830─912年)寫的《省道志》中,提到中國瓷器外銷各國的情況,其中多處提到印度。印地語(Hindi)中有「Cini Mitti」一詞,指的是「中國泥土」(瓷器)。而在印度柯洛曼德海岸的阿里卡曼陀遺址附近,即羅馬時代南印度的對外貿易港口,曾出土過公元九至十世紀越窯瓷器、龍泉青瓷小壺、青白瓷殘片、宋瓷等中國瓷器,可見中國的瓷器早就傳到了印度。除了瓷器製品外,中國製瓷技術也傳到了印度。

1802ph026
中國瓷器
1802ph026
1802ph029
印度曼波爾遺址中出土的九世紀中國陶器
1802ph029

造紙術是中國對世界文化的一大貢獻。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紙的國家,早在漢和帝元興元年(公元105年),蔡倫就發明了以麻頭、破布、樹皮、廢魚網等為原料的造紙方法。此後,造紙術很快就傳播開來。印度古代沒有紙,主要是用貝葉、樹皮之類的東西作為書寫材料。中國的紙最晚在七世紀末葉就已經傳到了印度。唐代義淨在公元671─695年僑居印度,他在印度看到了紙,接觸到「梵文」的「紙」字。義淨在《南海寄歸內法傳》中也記載了印度當時已使用紙。中國的紙和造紙術到底是如何傳到印度,學者對此有不同意見。有的認為,可能是先由內地傳到新疆,然後再從新疆傳到印度,這種說法的可能性很大;有的認為,是在公元650年由內地傳到西藏,再從西藏傳到尼泊爾,後來又從尼泊爾傳到印度;還有一種意見認為,在公元751年,中亞發生過一場名為「怛邏斯之役」(Talas)的戰爭,在這次戰役中有中國造紙工人被俘,造紙術因而傳入阿拉伯,再由阿拉伯傳入印度。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