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徐福是否真的到了日本?

1801phn002
日本婦女傳統服飾
1801phn002

徐福究竟是甚麼人?他為甚麼要東渡?是否真的到了日本?長期以來眾說紛紜,一直是古代中日文化交流史上饒有趣味並值得探究的問題。中國史籍中,最早提到徐福的是司馬遷的《史記》。他記述秦始皇尋求長生不老之藥,方士徐福(《史記》原文為徐市,市音,同福)上書說東海之中有蓬萊、方丈、瀛洲這「三神山」,島上有神仙和仙草。秦始皇聞訊大喜,便派徐福攜童男童女三千、百工及武器、穀種等出海。不料徐福竟一去不返,找到一片「平原廣澤」,自立為王(見《史記》中的《秦始皇本紀》與《淮南衡山王列傳》)。

1801phn001
徐福像
1801phn001
1801ph003
《史記‧秦始皇本紀》關於徐福的記載
1801ph003

《漢書》、《後漢書》、《三國志》等史籍中也有關於徐福率童男童女出海求仙的記載,有的則說他到了夷洲、亶洲。唐代詩人李白、白居易的詩中也提到過徐福出海。不過這些史籍和詩詞中都沒有確定徐福東渡到的就是日本。最早明確肯定徐福東渡到了日本的,是五代時期濟州開元寺義楚和尚所撰《六帖》一書,並說日本的「秦氏」就是徐福一行的後裔。此後宋、元、明、清各代文人學者的許多詩詞文章中都把徐福奉為中日文化交流的先驅。雖然徐福是否真的到了日本尚難確定,但徐福在中日兩國人民心中,已是通過上古中日文化交流,向日本傳播中國先進文明的一個象徵性人物了。

1801ph002
位於江蘇省贛榆縣徐阜村內的徐福祠
1801ph002

在中日兩國民間流傳着許多關於徐福東渡日本的傳說和故事。在中國民間,尤其山東榮城、諸城、即墨各縣和江蘇連雲港、贛榆一帶,都流傳着不少關於徐福的傳說。還有人考證江蘇北部贛榆縣的徐阜村或山東黃縣的徐鄉就是秦代徐福的家鄉。山東即墨沿海有個徐福島,當地傳說是徐福東渡時船隻避風之處。

1801ph004
傳說徐福東渡時的起程起點——山東黃河營古港遺址。
1801ph004

日本民間更把徐福東渡日本的傳說加以具體化、形象化的附會,不少地方都有所謂徐福的遺跡和故事。如九州佐賀縣的伊萬里港,傳說是徐福船隊到日本登陸的地方,甚至還流傳徐福與當地酋長的女兒阿辰的愛情故事。在日本傳說中,徐福從九州又繼續東行到本州,經過瀨戶內海到達紀伊半島,因此近畿地區也有不少徐福的遺跡和傳說。如三重縣熊野浦被認為是徐福的登陸地,附近有徐福之丘和徐福墓、徐福宮。和歌山縣新宮市的徐福町有徐福祠、徐福墓碑和徐福七位親信的墓。還有傳說徐福一行最後在日本的「蓬萊」即富士山麓找到了長生不老藥,然而此時秦始皇已死,他們就定居在那裡,向當地居民傳播中國文化和生產技術。因此在富士山麓也建有幾個徐福祠。

1801ph001
日本和歌山縣新宮布的徐福基
1801ph00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7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