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論語》規範了中國人的行為?

0701phn002
《論語》是孔子弟子編輯而成
0701phn002
0701ph005
孔子教授學生
0701ph005

《論語》是孔子弟子編輯的一本書,共有二十篇。每篇錄有二三十節孔子與弟子之間的對話,或是孔子的行為事跡,內容生動豐富。孔子心中的政治觀、人生觀,就在這些生動的對話中展示出來。這些觀念在中國歷史上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雖然許多古書都有記載孔子的言論思想,但《論語》是最為完整可靠的,影響也最大。宋代以後,《論語》作為四書之一,是所有讀書人首先要熟讀的一部典籍。

0701ph006
弟子都很尊重孔子
0701ph006

孔子生活在春秋時代,那時中國四分五裂,戰亂不已。孔子的政治理想,是要天下統一,各邦國尊崇天子,上下有序。但是這種政治統一的基礎並不是天子的武力高壓,而是在每個邦國之內實現良好的政治。在孔子看來,良好邦國政治的基礎是君主本身有道德,能以仁愛之心待人,並且自己過着節儉簡樸的生活,盡力使人民富足起來。簡單地說,理想政治應是一種教化政治,而不是刑法政治。教化政治的基礎不是施行任何外在的強制、規範,而是君主個人的道德操守。通過這種道德模範,可使人民知道廉恥,勤勉自立。

 

《論語》中大部分內容是孔子跟弟子談話,教導他們成為有仁德的君子。孔子認為,人活在世上,一定要做有仁德的人,這不是為了做給父母看,也不是為了別人的稱讚,而是為了充實自己的生命。孔子的仁德觀念內涵很豐富,其中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忠恕之道。用孔子自己的話說,忠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意思是說,自己希望自立自尊,就要幫助別人也自立自尊。恕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意思是說,自己不想要的東西,就不要強加給別人。不論是忠還是恕,都是說一個人與別人相處時,應該要設身處地替別人設想。

0701ph007
顏回像
0701ph007

孔子除了是一位偉大的思想家,還是一位偉大的教育家。他一生教過三千多弟子,其中有七十二人很有名望,被後人稱之為「七十二賢」。孔子收學生不設身份限制,不論出身貴賤,只要有志於學,孔子都樂於教誨。這就是「有教無類」。有一些著名的弟子,像顏回、曾子、子貢、有子、子路、冉有、子夏等等,在當時就已經有很大的成就和影響。這些弟子有的鑽研學問,有的從政,有的經商,在各個領域裡實踐老師的思想。其中許多人都有教授弟子,就這樣把孔子的思想傳播開來,漸漸形成了儒家學派。顏回是孔子弟子中最有名望的一位,孔子對他也最為器重。孔子對弟子的要求很嚴格,不輕易稱許弟子,但是卻多次稱讚顏回。顏回最重要的優點,是雖然他生活窮困,卻仍然能夠快樂地學習知識,修養德行。

0701ph008
顏回貧窮但快樂
0701ph00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