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與東南亞文化交流

30024ph039
30024ph039

在歷史進程中,中國與東南亞諸國有不同程度的交流和接觸,帶來相互深遠的影響。

 

中國與馬來西亞之間的交流,可追溯至漢朝時期,其後歷代均保持着頻繁的經貿和文化交流,雖然清朝初期採取閉關鎖國政策,但其後海禁開放,兩國之間的交流又再次活躍起來,及至民國時期,中馬兩國人民為抗日再並肩作戰。

 

中國與印尼交往,早在漢朝開始。中國的陶瓷貿易開啟了中印交往的大門,及至唐代,兩國之間的佛教文化交流,為佛教作出巨大貢獻。明朝時,明成祖加強發展海外諸國聯繫,印尼也是朝貢國家之一。

 

中國與汶萊的交往,最早出現於唐代。及至宋代,汶萊成為中國海外交通的樞紐區域,兩國的官民船隊經常往來,增進了兩地的貿易交往。在明代,中國與汶萊的交往更趨密切,兩國之間存在着友好關係。

 

中國與越南交往,早在商周時期已有跡可尋。越南除受中國儒家思想影響外,中越的佛教文化交流,也是兩國間主要交流的載體。明朝時期,中越雙方更因與其他國家有戰爭而關係更為密切。近代越南的內戰,形成南北對峙局面,華人在當中也佔了重要位置。

 

中撾官方交往最早的記載是三國東吳黃武六年,老撾堂明國王遣使來朝。到了唐代,文單國四次遣使,受到熱情接待,唐皇賜以封號。中撾兩國的文化淵源關係,可以從老撾有關民族起源的神話傳說中得到印證。

 

柬埔寨與中國的交往最早見於東漢至三國年期。南朝時,兩國更發展至宗教文化交流。文化藝術方面也互有影響,「扶南樂」是扶南帶有佛教色彩的宗教樂舞,三國時期孫權建立了「扶南樂署」,而這種音樂亦由當時傳入中國,直至隋唐時盛行於宮廷內。

 

早在西漢年間,中國的航船就行駛到過泰國地區。及至宋元時期,泰國的素可泰王朝興起,素可泰多次遣使訪華,中泰的邦交變得非常密切。另外,旅居泰國的華僑將中國的醫學帶到泰國,而泰國的藥物亦為中國醫學所採用,令中國的醫方中含有不少出自東南亞的香料成分。

 

中緬交往可以追溯至公元前四世紀,當時南方陸上絲綢之路經已開通,兩國交往開始頻繁。宋元時期,兩國的交往出現了重要轉型,由於宋朝時北方的陸上交通受阻,因而開發了海上交通,令宋朝與緬甸之間的聯繫進一步加強。明清期間,朱元璋曾派使者出緬,雙方使臣頻有往來,而當時的海上貿易亦有持續發展。

 

唐宋元時,中國與菲律賓文化往來密切,貿易往來亦多。明代時,菲律賓諸國陸續與明朝建立外交關係。1565年菲律賓群島的大部分地區淪為西班牙殖民地,只有蘇祿依然保持獨立,並派遣使節訪問中國。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