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京劇臉譜怎樣反映角色性格?

30005ph023
程咬金
30005ph023

京劇臉譜是京劇演員面部化妝造型的一種藝術形式。在京劇化妝中,習稱開臉或勾臉;素面、潔面則是習稱的俊扮。京劇臉譜是中國傳統戲曲臉譜大系中的重要分支,既有臉譜的通性,又有其本身的特點。它與生角抹彩、旦角拍粉是性質相同的面部化妝手法。從戲劇角度講,它是性格化的;從美術角度講,它則是圖案式的。它的譜式圖案,按所扮演人物的面容、性格、品質、年齡取意,分為揉、勾、抹、破四大類型:揉臉,是用手指將顏色揉滿臉膛,加重眉目、面紋的描畫;勾臉,是用毛筆蘸顏色勾眉目、面紋、填充臉膛主色(這是今日京劇臉譜的主要譜式);抹臉,是用毛筆蘸水和白粉,把臉的全部或局部塗抹成白色;破臉,是指面紋、圖形左右不對稱,亦稱歪臉。

30005ph020
項羽
30005ph020

臉譜常用的顏色,有紅、白、黑、綠、藍、黃、紫和金、銀等。一般均按人物的品格、性情用色:紅表示忠義、勇武,如關羽、姜維、關勝;水白表示奸詐、多謀,如曹操、潘洪、嚴嵩;油白表示妄驕縱或剛愎自用,如高登、馬謖、項羽;黑表示剛毅、耿直或粗莽而誠摯,如張飛、焦贊、李逵。黑色亦表示鐵面無私、公正剛直,如包拯;綠表示粗豪、暴躁,如程咬金(年輕時)、青面虎(許起英);藍表示豪爽、驍勇、桀驁不馴,如馬武、單雄信、竇爾墩;黃表示暴烈、驃悍或工於心計、有凝煉之冬氣,如典韋、姬僚、宇文成都;紫表示穩健、持重、靜穆,如廉頗、專諸、常遇春;金、銀表示莊嚴、威武,為神佛人物,如楊戩(二郎神)、如來佛勾金臉,哪吒勾銀臉。此外,還有老紅、粉紅、瓦灰、蟹青等色。

30005ph022
李逵
30005ph022

每個舞台人物所勾圖案、紋樣和用色有一定的規範,形成臉譜,常用的譜式有:整臉:以一種顏色為主,或紅或黑或白後勾畫出眉眼鼻口的紋理。三塊瓦臉:用黑色把眉窩、眼窩、鼻窩誇大地勾畫出來,在臉膛內填上底色,或紅或白,或綠或黃,或藍或紫。六分臉:由整臉轉化,將眼窩以下的主色,或黑或紅或紫色,與腦門的白色構成六與四的比例,一般為老年正面人物用,如黃蓋、尉遲恭等。花碎臉:圖形複雜,臉紋細碎,用色花哨,如馬武、單雄信、青面虎等。元寶臉:在眉眼以下勾成花臉,額間一片,不勾圖形,形似元寶而得名,如顏佩韋、侯尚苛官、李仁等。和尚臉:專用於花臉飾演的僧人,如魯智深、楊延德等。象形臉:是根據神話、小說中的「開相」描寫,把動物、飛禽的形象圖案化,勾於臉上,如孫悟空、豬八戒、金錢豹等。此外,還有神怪臉、精靈臉、無雙臉等。

30005ph021
夏侯淵
30005ph02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