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釉彩之美

0513ph020
明成化鬥彩蓬蓮花紋蓋罐
0513ph020

彩瓷和色釉瓷為兩類不同的瓷器,彩瓷根據花色品種和施彩工藝不同,又可分為釉下彩和釉上彩兩種;色釉瓷指的是釉料的裝飾顏色,根據其品種可分成黃釉、紅釉、藍釉、青釉、白釉等多種釉色。

0513ph017
清乾隆釉裡紅圖龍葫蘆式瓶
0513ph017

縱觀中國幾千年的陶瓷發展史,青瓷燒製的時間最為久遠。東漢時期當成熟的瓷器誕生之後,青瓷作為最早出現的品種,即盛行於天下。白瓷在元明清時期的景德鎮御窯場,始終沒有斷燒,而且歷朝都有絕代佳作問世,如元代白瓷,釉面白中泛青,恰似鴨蛋色澤,稱之為「卵白釉」;永樂白瓷色調白如凝脂,素若積雪,恬靜柔潤,稱之為「甜白瓷」;嘉靖白瓷純淨無雜;萬曆白瓷透亮明快等等,不勝枚舉。白瓷在宮廷中的地位,也以一種空前的顯赫聲望而載入史冊。

0513ph018
清雍正粉彩仕女對弈圖瓶
0513ph018

中國人常以紅色代表吉祥、富貴,被譽為「千窯一寶」的紅釉瓷深受人們喜愛。1974年江西景德鎮市郊凌氏墓出土的兩件紅釉瓷俑,是目前中國所發現的首件純正紅釉瓷,證明了紅釉瓷是在元代景德鎮燒製成功的。從此紅釉瓷器便自成體系,與青釉、藍釉等顏色釉一樣,成為顏色釉瓷中的奇葩。藍釉是以一定量的含鈷物質,作為着色劑摻入釉中所呈現的釉色,屬高溫顏色釉中的一種,釉色猶如藍寶石一般,晶瑩透體、渾然一色。藍釉在元明清時期,其生產從未間斷,由於色澤深沉,主要作為皇室祭祀用瓷,又稱作「霽藍」或「祭藍」,並嚴禁民間使用。

0513ph019
清雍正琺瑯彩雉雞牡丹碗
0513ph019

花釉瓷器主要出現在唐代,其製作原理是在黑色底釉上,塗以銅、錳、鈦、磷酸鈣為釉料的物質。在高溫燒製過程中,這些釉料和底色的鐵質釉融合而產生化學變化,於是形成這些彩色斑塊,它是唐代釉料裝飾上的一項新成就。鬥彩是指瓷器彩繪的一種工藝而言。它是在坯體上,先用青花描繪圖案輪廓,施透明釉,高溫燒成後,再在釉上以各種彩料填繪,經低溫彩爐烘烤,最後成型。由於彩繪方式分釉上、釉下彩兩部分,有拼逗之意,故稱為「鬥彩」或「逗彩」。五彩是釉上彩中的一種,它是在已燒成的素胎瓷器上,用多種彩料繪畫圖案花紋。琺瑯彩瓷是吸收了銅胎畫琺瑯的技法,於瓷質胎地上用各種琺瑯彩料,描繪而成的一種釉上彩瓷。它是在康熙皇帝直接授意下創燒的。琺瑯彩瓷最突出的特點,是繪畫時是甚麼顏色,燒出來仍是甚麼顏色。粉彩是由於彩料中含有鉛粉的成分而得名,其主要特徵是所用的彩色比五彩豐富,最多可達十多種以上,與五彩、鬥彩相比具有更強的藝術表現力。青花瓷器經元、明、清三代發展直至現在,七百多年來一直盛燒不衰。它流傳之廣、評價之高、影響之大,幾乎是任何一類名瓷難以相比的。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