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瓷器怎樣成為中國歷史的百科全書?

0513ph001
這瓶的外側裝飾各種顏色釉,彩繪圖案多達十幾種。
0513ph001

中國瓷器成熟於距今一千八百餘年前的東漢時期,千百年來在中國古代手工業製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瓷器是用瓷石或高嶺土做胎,在1,200℃左右的高溫中燒成,胎體較陶器堅固,且經久耐用。瓷器表面施有一層高溫釉,不僅使器物具有美觀效果,而且便於清洗。瓷器的胎體可塑性極強,可以製作成各種形狀的器物,便於滿足人們各方面的需要。瓷器不僅是可供使用的物質器皿,而且具有極高的藝術性、美學鑑賞性和收藏價值,堪稱實用與觀賞相結合、技術與藝術相交融的產物。

0513ph002
陶器生產過程圖冊‧琢器收模(清代)
0513ph002

中國既是世界上最早發明和使用瓷器的國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瓷器生產國。陶瓷是人們習慣的一種稱謂,其實陶與瓷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物質,在原料、燒成溫度、釉面裝飾上都有本質的區別。最顯而易見的外部區別是:瓷器敲擊時聲音清脆、洪亮,具有透光性,吸水率小;而陶器敲擊時聲音嘶啞,不具有透光性,吸水率大。陶器與瓷器雖然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物質,它們之間存在很大差異,但它們之間的關係又是相輔相成的。瓷器在許多方面借鑑了陶器的製作工藝,如器物的成型、窯爐裝燒、裝飾技巧等各個方面,可以說,沒有陶器的發明與發展,就不可能有瓷器的產生。

0513ph003
上虞為著名的青瓷窯之一。其中小仙壇及帳子山東漢窯遺址,為中國最早瓷窯之一。
0513ph003

如果說陶器的發明是人類史前文化中,曾經普遍發生的現象,是人類在長期生活實踐中各自獨立創造出來的,瓷器卻是中國的偉大發明,是中國人民對世界文明的傑出貢獻。文物鑑定是文物研究的基礎科學。所謂鑑定是指對歷代陶瓷製品的年代、產地、真偽和品類作出準確的判斷。目前鑑定古陶瓷通常採用兩種方式:一種方式是憑藉考古發掘資料,用目測、手試等方法,對器物造型、紋飾、胎釉及製作工藝特點作綜合排比分類,尋找共同特徵,以確定其年代、窯口產地及真偽。它主要憑藉的是個人經驗,所以有一定的局限性。另一種方式是科學技術檢測法,它需要借助於科學儀器和精通專業知識的技術人員方能進行。

 

0513ph004
安溪窯為宋至清代晉江地區的外銷瓷產地,宋元時期以燒青白瓷為主。
0513ph004

陶瓷鑑定在考古學上也具有重要作用,近代考古發現證明,亞洲、非洲許多國家和地區的考古文化層的絕對年代,常常需要由所出土的中國陶瓷器來斷定時代。因為陶瓷即使破碎了,也會留下堅硬的瓷片,記錄了漫長歲月所留下的歷史痕跡。英國考古學家惠勒曾說:「十世紀以後的坦葛尼喀地下埋藏的歷史,是用中國瓷器寫成的。」

bulb

坦葛尼喀

(Tanganyika)是非洲東部一個國家。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