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瓷器如何成為身份的象徵?

0513ph010
唐長沙窯青釉加彩玩具
0513ph010

瓷器造型按其功能,又可劃分為陳設瓷和日用瓷兩大類:陳設瓷包括觀賞瓷和祭祀用瓷,一般以琢器為主,其藝術性大於實用性。瓷器中出現不同造型,是為了滿足人們不同生活需要而產生的,其形制直接來源於生活,如早期的瓷器,仿製古代青銅器及陶器的造型尤多,到了魏晉時期,有不少仿製動物和植物形象的瓷器,以及受佛教藝術影響,如在南北朝時的蓮花尊便是一例。

0513ph011
明德景德鎮窯青花紅海獸紋高足碗
0513ph011

飲食器主要是指飲酒器、茶具及盛放食品的器物。飲酒器中有壺、爵、觚、杯;茶具中有茶壺、茶盞、蓋碗;盛放食品的器物有碗、盤、碟、勺、溫鍋等。碗在器型上變化不大,基本上與現代碗相似,其主要區別是在器物底足處。隋代以前碗底足一般多為平底或假圈足形,唐代多為玉壁底或玉環底,宋代以後多圈足,明、清至今碗底圈足變化不大。

 

陳設瓷是指用來陳設,或供人們觀賞把玩的瓷器,這類器物在歷代瓷器生產中,所佔比例很大。大多數做成適應人們觀賞的形體,如尊、瓶、觚、罐。陳設瓷由於觀賞的需要,藝術性往往高於實用性,其造型有兩個顯著特點:其一,形制源於古代青銅器,追求一種莊重、沉穩的風度,如貫耳瓶、鳳尾觚、天球瓶。其二,形制力求變化出新,追求一種新穎、奇巧的風格,如套瓶、轉心瓶、交泰瓶。清代乾隆時期各種象生瓷的製作,使玩具類瓷器製作達到鼎盛。在清代瓷器中,還有一種非常特殊的器物,即瓷質鼻煙壺,它既是盛裝鼻煙的實用器,也是一種供品鑑把玩之物。

0513ph012
清雍正青花桃蝙蝠橄欖式瓶
0513ph012

文房用具是指文人在書房內,書寫文章時所用之物,有筆、墨、紙、硯等物,又稱為「文房四寶」。隨着時代發展,文人書房案頭的陳設日漸增多,且分工細緻,如擱筆有筆山、筆床,擱墨有墨床,洗筆有筆洗,盛筆有筆筒,盛水有水丞,盛印泥有印泥盒,注水入硯有水注、硯滴,支肘有臂擱,壓書卷有鎮尺等等。清康熙皇帝在任內推行了一系列有利於文化發展的政策,極大地促進了文房用瓷的生產,在文房用具中如筆筒、畫軸、筆山、瓷硯等都大量生產,即使同一品種,在樣式、釉色、紋飾上也豐富多樣。

0513ph009
清雍正景德鎮窯粉彩人物筆筒
0513ph009

在禮制及祭祀活動中,有不少的實用瓷器同樣具有禮器及祭器的功能。所謂禮器就是指古代皇室貴族在祭祀、喪葬、朝聘等禮儀活動時所使用的器具,如瓷鼎爐、瓷雙耳罐等等。宗教用器明顯特徵表現在其紋樣及文字的裝飾,如佛教的寶相花紋,道教的八卦紋等。但具有宗教紋樣的用器不一定用於宗教活動,反而一些實用器卻擔當了宗教用器的功能。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