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鑑真和尚因何要多次東渡日本?

1801ph012
鑑真和尚塑像
1801ph012

鑑真(公元688—763年),俗姓淳于,揚州江陽縣人。14歲出家到揚州大雲寺當和尚。由於他勤學苦練,得到名僧指點與教誨,年輕時已成為佛門高徒,並赴洛陽、長安等地深造。鑑真從26歲開始在揚州大明寺講授戒律。作為南方的授戒大師,聽過他講經和由他授戒的僧人達四萬餘人。他還組織僧人抄經書三萬多卷,參與設計建造寺院八十多所,並經常扶病濟貧,廣施救助。當時日本雖也崇尚佛教,但佛教律戒不興,綱紀不正,因此希望聘請唐朝高僧赴日本傳授戒律。鑑真接受邀請,先後五次東渡卻都失敗,經歷了11年千辛萬苦,以至雙目失明,直到公元753年第六次東渡才到達日本。鑑真和尚不畏艱辛六次東渡,深深感動了時人和後人。

1801ph013
1980年,日本唐招提寺的僧眾送鑑真大師的塑像來華巡展。
1801ph013

公元742年,隨第10次遣唐使團來華的日本僧人榮睿、普照,來到中國揚州大明寺,邀聘德高望重的鑑真和尚赴日本傳戒弘法。鑑真當時雖已年過半百,但他說:「是為法事也,何惜身命?」決定應邀率弟子東渡。當年鑑真及其弟子即開始秘密造船並準備糧食、佛經、藥品等物品。公元743年他們正準備出發之際,卻因僧人如海向官府誣告而使第一次東渡計畫夭折。

 

公元743年底,他們再次購買舟船糧物從揚州啟航,行駛到長江口,即遇颶風,船隻觸礁撞破,第二次東渡又遭失敗。半個月後重新出發。公元744年春,駛到舟山群島附近,船又遇風暴打碎,只得棄船登岸,第三次東渡又受挫折。鑑真並不灰心,又派弟子去福州購船備糧。公元745年,鑑真一行前往福州途中,在浙江黃岩被官府發現強制送回揚州,第四次東渡也受阻告終。公元748年,他們又一次從揚州上船啟航,沿運河南下到杭州出海,不料在普陀山附近遇東北風把船吹向西南,竟漂流到海南島南端的振州(今崖縣)。經三年長途跋涉才回揚州。鑑真經五次東渡失敗,九死一生,雙目失明,但仍百折不撓。公元753年,66歲的鑑真又第六次東渡,搭乘日本第11次遣唐使團歸國的船隻,從蘇州出發,橫渡東海,經琉球群島抵九州,終於踏上了日本的土地。

1801ph014
唐招提寺中金堂外貌
1801ph014

鑑真和尚東渡日本,在傳經弘法的同時,也傳播了中國盛唐文化,對中日文化交流作出了重大貢獻。首先在佛教方面,他把中國的戒律制度帶到了日本,在日本建立了正式授戒制度。在建築、雕塑藝術方面,鑑真及其弟子們精心設計建造的唐招提寺,是傳播盛唐建築和雕塑藝術的寶庫,表現出典型的唐代風格。在醫藥學方面,鑑真精通醫藥學,帶來許多中國藥材,曾為天皇、皇太后治病。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