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经济带动产业新商机

宠物医院、宠物食品、宠物美容……愈来愈多与宠物相关的新兴产业出现在我们身边,形成一个相当庞大的市场,于此同时一个新的经济名词诞生:宠物经济。当今,中国内地宠物经济市场相当火爆,有哪些原因促成了这一现象产生呢?

中国经济发展除了体现在一般产品消费上,还体现在一个很有意思的侧面——宠物经济产业逐渐走向成熟。由于当今中国人均收入随着中国经济崛起而提升,但内地人口老化和单身人口持续增加,让大众对饲养宠物的需求持续增长。当今内地饲养宠物的数量已经跃升至世界第三,宠物相关行业更是火爆。

dangdaizhongguo-zhongguojingji-chongwujingji-renkoulaohua1_x1
宠物成为愈来愈多家庭的重要成员(图片来源:Getty)
dangdaizhongguo-zhongguojingji-chongwujingji-renkoulaohua1_x1

 

宠物经济产业链逐步完善

在我们的认知当中,一般人用的马桶,价格普遍不会超过5,000元;但在如今的网络购物平台上,购买一个进口的智能宠物厕所,价格就达到5,800元。当今中国宠物经济产业正以成倍的频率增长,衍生出不少相关行业,例如宠物美容、宠物医疗及宠物训练等,成为当今经济全新的消费商机。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H1中国宠物经济运行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内地宠物市场规模在2019年达到2,024亿元,2020年将达2,953亿元。数据显示,2015至2019的5年内,市场经济规模急升2倍,每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0%,甚至比不少高增长股票更厉害。

以最普遍饲养的狗和猫为例,据《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在2019年中国人均单只宠物狗年消费已经达到6,082元,同比增长9%;而同年的人均单只宠物猫年消费金额为4,755元,同比增长10.3%。

从上文提到的智能宠物马桶就可以看出现今饲养宠物的消费有多高,正因有这样的市场需求,才会有如此高价的产品。更重要的是,当今 80后、90后成为饲养宠物的主流人群,他们更舍得为宠物花费,形成宠物经济的庞大商机,宠物经济产业消费就成了刚性需求。

dangdaizhongguo-zhongguojingji-chongwujingji-renkoulaohua3_x1
各式各樣的寵物食品,琳瑯滿目。(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dangdaizhongguo-zhongguojingji-chongwujingji-renkoulaohua3_x1

 

而在宠物经济增长的同时,不少宠物相关行业成为发展机遇。其中,宠物食品依然是宠物消费的最大项目,根据《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指出,宠物食品是2019年宠物消费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占整体消费支出的61.40%,较2018年增加9.20%。

现时在内地,整个宠物消费还逐渐形成了上中下游配套产业链,上游包括宠物的交易买卖,中游是指食品、用品和医疗等最具经济效益的项目,下游则是指周边的消费项目,包括美容和保险等。根据内地工商登记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5月31日,新增了88,116家宠物相关企业,与2019年同期比较增长40.27%,足以证明当今宠物产业正持续发生结构性的增长。

chongwugongce
中国不少城市的社区都有专门给宠物使用的设施。(图片来源:Getty)
chongwugongce
chongwumeirong
宠物医疗和美容成为当今宠物经济的新兴产业。(图片来源:AP)
chongwumeirong

 

宠物经济不但体现在实体经济上,不少网络平台,甚至宠物文化圈都成为宠物经济的连带获益者。一些年轻人将家中宠物日常生活的片段剪成视频,发布在网上,引来很多人观看、打赏,于是出现了“云吸猫”、“云养宠”等全新的网络形态。

适逢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不少人被迫留在家中,而宠物就成为其中一个陪伴自己度过家居时光的重要角色。相信在未来,饲养宠物在中国仍将是一股热潮。

 

社会发展促进宠物经济

一些研究者指出,当人类现代化和都市化的过程愈快,离开自然环境愈遥远,宠物在人类的生活中所占的位置和重要性也就不断增加。这也是当今一些发达国家的宠物经济发展迅速的原因。

中国经济发展及人口结构变化,成为推动内地宠物经济产业发展的最大原因。

首先,内地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升,成为负担宠物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条件。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研究指出,当一个国家的年人均GDP达到3,000至8,000美元(约人民币20,000至53,400元)时,宠物经济产业会快速发展。2017年,内地人均GDP就已经达到8808.98美元(约人民币58,840元),成为宠物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

其次,当今中国的人口结构变化令饲养宠物需求增加。据《中国统计年鉴2020》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5岁以上未婚人口总数超过了2,000万,很多单身人士通过饲养宠物来缓解孤独感,因此促使宠物经济高速发展。

dangdaizhongguo-zhongguojingji-chongwujingji-renkoulaohua2_x1
年轻人成为饲养宠物的生力军。(图片来源:Getty)
dangdaizhongguo-zhongguojingji-chongwujingji-renkoulaohua2_x1

 

同时,内地社会在人口急促膨胀之后,开始迈入人口老化的阶段。对于很多子女因为工作而不在身边,或社交圈子较为狭窄的老年人,饲养宠物就变相成为一种精神寄托。

据《中国统计年鉴2020》数据显示,2019年内地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2.57%,相当于每八个人当中就有一人年龄达到65岁以上。而据全国老龄办预测,在2015-2035年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以年均1,000万人左右的速度增长,因此人口老化亦成为饲养宠物的重要动力。

中国经济发展促使宠物经济成为新兴产业,人口老化和单身人士增加,更令饲养宠物的需求只增不减。

在未来,如何有效规管宠物用品、宠物医疗等相关行业,如何处理可能随之引发的非法买卖宠物、随意弃置宠物问题,都值得全社会共同思考和应对。

 

(文章来源:当代中国,特别鸣谢。原文有删改。)

上载日期:
2021年04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