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时饮杯茶需要二十八件茶具?

0908ph018
清代乾隆年间的黄地粉花卉开光山水画法壸

中国品茗艺术中,除了着重茶要佳,水要好之外,一套质优型美的茶具肯定更添情趣。正因为茶具在品茗过程中有着如此重要的作用,故此茶具的制作和造型也十分讲究,不但要实用,而且质地要精良,造型要优雅。结果随着茶艺文化的发展,茶具亦渐渐发展成为一种艺术品,有观赏和收藏的价值。

0908ph014
鎏金鸿雁流云纹茶碾
0908ph014

据记载,在唐代以前,古人还未有专门用于饮茶的器皿,大体上是与盛载食物的器具同用。到了唐代,茶风鼎盛,陆羽开创茶艺,同时将茶具引入饮茶的过程中。陆羽的《茶经》中所讲的二十八种茶具,是茶具发展史上最早和最完整的记载。这些茶具可分为以下八大类:

0908ph043
0908ph043

由于唐代的饮茶方式与今人有很大分别,所以有很多茶具我们都未曾见过。事实上,这二十八种茶具并非每次饮茶都必须同时具备,但可反映出唐代人对饮茶是非常讲究的了。

 

法门寺地宫出土的茶具

大唐天子嗜茶,令唐代茶风得以在宫廷和上层社会中充分发展,以致宫廷的盛宴、皇室婚嫁事宜、殿前赏赐等,无不以名茶来奉客。因此,豪华精致的茶具在皇室饮茶风习中更是不可或缺。

 

1987年,在陕西省法门寺地宫出土了大批唐朝宫廷文物,其中包括一套雍容华贵的宫廷茶具,充分反映出唐代皇室饮茶的豪华盛况。茶具为晚唐僖宗(公元874—888年)的御用珍品,是现存古茶具中最名贵的。茶具一套十二件,为银质鎏金烹茶用具,包括茶碾、茶罗子、金银丝结笼子、龟形茶盒、银茶则、盐台以及琉璃盏连盏托等,堪称“国宝”。

0908ph015
鎏金银龟盒
0908ph015

宋朝黑釉

宋代人饮茶的主要器具是盏,是一种敞口、小底、厚壁的小碗,当中以通体施黑釉的“建盏”为佼佼者。“建”,是指建窑的地方是在宋代的建州(即今福建建阳一带)。“建盏”流行于宋代,与当时“斗茶”的风气有密切关系,皆因黑釉“建盏”通体黑亮,与茶面泛出的雪白汤花相配,黑白分明。宋人斗茶是以汤花散退慢、较迟出现水痕者为胜,汤花衬在黑釉上,能清楚看到水痕,大大增加了观赏性。“建盏”外型美观,釉面在烧制过程中通过窑变,形成多姿多彩的花纹,其中最珍贵的花纹是呈兔毫的“兔毫斑”。可见,宋代茶具是以追求窑变的艺术效果为时尚,而釉色则以单色为主。

0908ph016
宋代建窑免毫纹盏
0908ph016

明朝白瓷

宋代以后,明人以饮散茶为主,用茶壶冲泡茶叶是饮茶方法的一大转变,而对茶具的要求亦随之发生重大变化。首先,是宋人“斗茶”风气已不复见,黑釉瓷不再流行。反之,白瓷、青花瓷及各种彩瓷茶具则大行其道,尤以白瓷最后发展成“薄如纸、白如玉、明如镜”的精美艺术品。其次,是茶壶变成直接用来泡茶的茶具,器形因而变小。壶小了,散茶的茶香更容易保持。自明代以后,杯与壶成为了最基本的饮茶用具,而这种用壶冲泡茶叶的饮茶方式,亦对后世产生深远的影响。

0908ph017
明代德化白釉敛腹壸
0908ph01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