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易学可以应用到医学里?

0709ph030
传说伏羲曾经教百姓九针以疗百疾,图为河南南阳市医圣祠的伏羲画像石。
0709ph030

早在春秋时代,中医就已引用《易》学原理。《左传》记载,医用蛊卦来解释晋平公的病情,说他是女惑男,风落山。蛊卦的上卦是艮,代表山,也代表少男,下卦是巽,代表风,也代表长女。后世自此便把年长女子勾引年轻男子称为落山风

 

自汉代以后,引《易》学阐述医理已成为中医学特点。宋代的方书中,还记载许多以《易》学命名的方剂。明代张景岳的《类经附翼‧医易义》,几乎把所有的宋《易》基本内容都纳入其医理之内。医与《易》的密切结合,反映中医学如何利用自然哲学实践对人体的研究。

0709ph029
张仲景是东汉时期的著名医学学者,图为张仲景研讨医学与医易画像。
0709ph029

易学除了影响中医学发展之外,《周易》传到欧洲后,也在学术界产生巨大影响。德国哲学家黑格尔称赞此书代表中国人的智能。德国自然科学家、数学家和哲学家莱布尼兹认为,八卦体系与他发明的二进制制互相符合。丹麦的量子力学创始人、诺贝尔奖得主玻尔,甚至以《易》学太极图作为家族徽号。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3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