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王羲之如何学习书法?

30050ph001
王羲之画像
30050ph001

书法发展史是一部不断探索并创新的历史,王羲之书法是中国书法由“古质”审美范式转向“今妍”的重要里程碑。他对当时的隶书和草书下过很大功夫,在前人的基础上融会贯通,在楷、行、草、隶、八分、飞白、章草等方面皆入神妙之境。他不满意于魏晋书法用笔过于滞重,结体古拙厚朴的形态,独辟蹊径,精研书势,以坚实的传统技法和嘎嘎独造的守正创新姿态,将汉魏以来的质朴书风转型为自然洒脱、典雅流便的书风。

 

王羲之的三位启蒙老师都是钟繇书法的传人。王羲之的父亲王旷善行书和隶书,叔父王庾擅长书画。在两位父辈启蒙下,王羲之自幼勤习书法,七岁时已经善书,十二岁从父亲枕中窃读前代蔡邕的《笔论》,忽然醒悟,加上刻苦练习,书法上得到古代书法经典的要义。其后,王羲之得到卫夫人(卫铄,公元272—349年,今山西夏县人)进一步教导。然后转益多师,从卫夫人的书学藩篱中解脱出来,放眼整个书法史中诸多精品,广闻博取、探源书理,并在大自然养成自己的浩然之气,从而跃上一个新的历史平台。他曾在《题卫夫人〈笔阵图〉后》自述这一重要的转折:“予少学卫夫人书,将谓大能;及渡江北游名山,见李斯、曹喜等书;又之许下,见钟繇、梁鹄书;又之洛下,见蔡邕《石经》三体书;又于从兄洽处,见张昶《华岳碑》,始知学卫夫人书,徒费年月耳。遂改本师,仍于众碑学习焉。”可以说,自拔于流俗,不断超越他人,超越自我,使得王羲之获得高标独秀的文化视野。正是因为王羲之不泥于古,不背乎今,“兼撮众法,备成一家”,把平生从博览所得秦汉篆隶的各种不同笔法妙用,融入于真行草体中去,遂形成了他那个时代的风格,推陈出新,更为后代开辟了新天地。

bulb

钟繇

钟繇(公元151—230年),字元常,豫州颍川郡长社县(今河南长葛东)人,三国时期曹魏重臣、著名书法家,官至太傅,逝世后谥曰成侯。钟繇在书法上颇有造诣,与晋代书法家王羲之合称为钟王。

30050ph006
钟繇画像
30050ph006

总结王羲之学习书法的过程,可以见到由技进道的三个阶段的转化:少年木讷而勤于书法。少年王羲之,就学于卫夫人,遵循钟繇书法,形成秀丽婉逸的书风。这一时期的书风被韩愈归纳为“羲之俗书趁姿媚”,而今已很难见到。卫夫人推荐王羲之的信《卫夫人书稽首和南帖》中说:“卫有一弟子王逸少,甚能学卫真书,咄咄逼人,笔势洞精,字体遒媚。”中年王羲之博采历代书法之长,全面继承传统。渡江之后,广游名山大川,博览秦汉以来篆隶的淳朴古茂,奇肆豪宕的作品,独有感悟,形成质朴丰茂的风格。王羲之初时觉得卫夫人的书法很好,后来醒悟了就义无反顾地进入“师法自然”阶段,游历大江南北,对酒旗、招牌等民间书法认真学习,感悟江南山水的清新,这种自然薰陶和感染使他创造出颇具有南方气息、以美秀韵取胜的魏晋书法。晚年王羲之勇于变法,善于创新,博采众长,融会贯通,而自成面目,终于完成从具有隶意朴质书体到娇美流变书风的蜕变,书法舍弃秦汉的丰碑巨额而走向尺牍简札的清逸,达到炉火纯青,登峰造极的境界,并创造出一个时代全新的唯美书风。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4月0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