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行?好不好?試試才知道 ——中國的「政策試點」

試點這個詞新聞中經常出現。它具體是指甚麼?為甚麼中國似乎甚麼都會試點?它最早又是如何出現的呢? 

「試點」是「政策試點」的簡稱,一般理解為上級政府針對某項政策方案反復試驗、「由點到面」的過程。從經濟特區到養老體系改革、從碳排放交易市場到監察制度改革,「試點」貫穿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各個領域。作為源自早期革命經驗、中國「土生土長」起來的一項治國手法,它對中國的發展起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p5ph5
p5ph5

縱觀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軌跡,中國的制度顯示出強大的韌性,在眾多的政策領域也展現出令人驚訝的適應性和靈活性。其中,中國所採用的一些獨創的方法和治理技巧可謂功不可沒。 

「試點」這個詞應當算是在中國政策過程尤其是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彙之一。從經濟領域的沿海經濟特區到養老、醫療等社會政策再到近期碳排放交易市場的建立乃至監察制度改革,採用「試點」方式展開的政策措施多不勝數。 

一般而言,政策試點或政策試驗(簡稱「試點」)被理解為上級政府在全面、正式制定某項政策之前,選擇特定的試驗單位針對該項政策的實施方案進行反復試驗並持續互動的過程。 

作為標識中國政策過程尤其是改革開放進程的關鍵字,近30年來「政策試點」貫穿於各個政策領域,在中國治理實踐中的普遍性和重要性有目共睹,那麼這一與眾不同的制度和政策創新機制是如何出現並發展成熟的呢? 

當然,「試點」不是哪位領導人靈光一現時的拍腦袋決定。這種獨具特色的治理方法可以追溯到早期的革命經驗。 

 

發展形成 

早自1928年起,毛澤東在井岡山、鄧子恢在閩西就曾分別嘗試用不同的方法進行土地改革的初步試驗,這些探索性嘗試為後來的土地政策提供了最初的實踐經驗。後來中央開始通過一系列典型地區的示範效應來推動全局。 

有研究指出,最早應該是閩西根據地的創建者鄧子恢在推動土改期間提出了「點到面」的政策試驗。但毛澤東對其進行了概括總結並提升為廣泛適用的領導方法。 

進入抗戰時期後,主要產生於土改實踐中的「政策試點」工作方法,因其顯著的積極效應而被應用於其他工作領域。 

main_site_illustration_qita_v7_42
main_site_illustration_qita_v7_42

到了建國前夕,「試點」應用的地域更加廣闊。通過樹「典型」來施行新的政策並確立新的規章制度已經成為一種普遍採用的手段。至此,「政策試點」由特定領域的工作經驗昇華為一種普適性較強的工作方法。 

新中國成立後,「政策試點」工作方法的應用範圍進一步擴大,被運用到治國理政的多個領域中。《人民日報》於1963年9月20日專門發表社論,對「政策試點」進行了一次較為全面的系統性總結。此後,「試點」、「典型試驗」、「典型示範」、「由點到面」、「逐步推廣」、 「點面結合」等名詞及其原本含義基本都保留了下來,成為了中國政策過程乃至中國政治中的特有詞彙。 

隨着改革開放的推進,「試點」策略逐漸成為中國整個經濟社會轉型的重要支援性機制。面對前所未有的複雜困難的條件,特定範圍和領域的探索和嘗試基本成為爭論各方唯一可以接受的辦法。與此同時,重視試驗這一思路被接連寫入重要報告當中,成為推進改革開放的重要指導思想。 

新世紀之後,政策試點被繼續應用於中國的各個改革領域當中,也隨着中國政府職能的轉變而有了一些新的變化。經過大量實踐,政策試點方法本身已經相當完備。 

 

應用操作 

 

《人民日報》1992年至2003年試點報導數據庫中各主要政策領域的試點數量

tp5ph3
tp5ph3

上圖是梅賜琪、汪笑男、廖露、劉志林等人基於《人民日報》1992年至2003年的試點報導進行統計研究的結果。 

可以看到,「試點」涉及經濟發展、社會福利、環境保護、科教文化等方方面面。 

「試點」最著名的例子要算是經濟特區,設立經濟特區的目的就是就對外經濟開放的政策以及經濟規章進行試驗。換句話說:「試點」是政策求解的工具。 

此外,計劃生育、放開二胎、國有企業改革、教育和科研體制改革、住宅商品化、「利改稅」、城鎮社會保障體系、退耕還林、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公立醫院改革、碳排放交易、監察體制改革等深刻影響社會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無不經歷過「試點」。 

這其中,有的試點是由決策者精心選點、組織,在初見成效後再逐步、逐級推進,直至全面推廣。這是比較常見的試點—推廣的類型。例如,首先在廣東、福建沿海地區設立4個經濟特區;然後擴大試驗範圍,開放14個沿海港口城市;再後是一系列經濟開發區、開放口岸……最後是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等發展規劃。 

p5shidian-1
深圳慶祝經濟特區建立二十周年時的景象(來源:中新社)
p5shidian-1

 

另外一些試點則是政府暫時不作為(等一等,看一看)或模糊決策(政策表述含糊其詞),給地方、部門、單位突破現行規制的新生事物以生長空間,待其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和優勢後,政府再給予肯定和支持,制定總體性政策,提高和完善新生事物並全面推廣。像改革開放之初的農村家庭聯產承包、個體經營者雇工就屬於此類。 

不管怎樣,通過「試點」制定政策基本上分為三步: 

首先在地方設立試驗區;然後從中挑選成功案例,總結為典型經驗;最後在更廣泛地區內繼續嘗試,即「由點到面」或「由點帶面」。 

當然這期間也會根據檢驗結果確定政策的普適性或者再進行調整。 

這一嘗試的過程可能相當漫長。2007年的《破產法》就是個典型的例子。由於這個領域的爭議較大,該法案從1984年設立首個「試點」開始,經過23年、在不同城市、行業、企業的反復嘗試後才出台。 

當然,並非所有的政策試點都會得到推廣。有學者認為,政策試點到推廣是一個從不確定性到確定性、從分歧到共識的過程,當各行動者在政策領域中的利益一致並形成共識時,以及當政策目標清晰、行動策略適宜時,試點就容易得到推廣;反之,則容易偃旗息鼓。 

而地方與中央之間的互動在政策試驗過程中則發揮了核心作用。無論是自上而下的安排還是自下而上的自發創新,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政策試點中的不同分工與互動是不斷帶動政策創新的關鍵。首先由中央 (上級)對地方(下級) 經驗進行 「吸納」,即 「先進典型」、 「典型示範」; 然後將吸收而來的地方經驗進行 「擴散」式的推廣,即 「由點到面」、 「逐步推廣」。 

總的來說,大的政策目標由中央確定,具體實施辦法則先由地方摸索,然後再推廣到全國。 

這也成為中國經濟轉型過程中所呈現出來的一大特點。 

 

優勢意義 

1953年出版的一份幹部學習理論刊物這樣總結了政策試點的好處: 

其一,可以減少執行不熟悉政策時的「盲目性」,給幹部群眾提供觀摩和學習新政策的機會,通過在小範圍內嘗試新辦法來克服舊習慣; 

其二,先行在小範圍內嘗試新的政策和制度,使地方群眾參與到「試點」中來,可以贏得群眾對新政策的支持,達到「教育廣大群眾」的效果; 

其三,在執行新政策時預先進行「試點」,有助於節省人力、物力和時間。 

也就是說,「試點」可以: 使政策產生良好的示範效應和輻射效應; 能降低問題處理的不確定性、節約成本; 有利於發揮地方政府的創造性; 避免爭論和分歧,有利於降低政治阻力和風險並糾正錯誤等。 

無論從政策過程的實踐還是理論來看,政策試點都是中國政策過程中一個獨特的現象。政治學家韓博天(Sebastian Heilmann)認為, 政策試點與西方國家傳統的政策過程不同,是先於立法的一種「行政試驗」。 

中國以「試點—推廣」為重要特徵的政策制定與執行模式是在對理政經驗進行不斷總結和昇華的過程中逐步形成的,並且被廣泛運用於國家的現代化進程中。它是中國「土生土長」起來的一項治國手法,是「摸着石頭過河」思維的具體體現。 

儘管不同階段的側重點不盡一致,而且歷經不同歷史階段,政策試點在多個方面已發生顯著改變,但它所具有的探索性、創新性、科學性仍得以保持,仍能不斷並有效地服務於改革實踐和制度創新。 

正如美國中國政治和歷史學者裴宜理(Elizabeth J. Perry)所言,中國革命傳統中(包括政策試驗在內)的某些因素實際上推動了市場經濟改革令人矚目的成功。 

《黑天鵝》一書的作者納西姆·塔雷伯(Nassim Taleb)認為,一個國家的創新能力不是因體制不同(市場或計劃,民主政治或獨裁主義)而有所不同,而是取決於這個國家為「最大限度的反復試驗」所提供的機會。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中國的政策試點為國家創新提供了絕佳的條件,也為應對政策制定過程的不確定性提供了一個全面而有益的範例,是中國政治實踐對政策過程理論的獨特貢獻。 

main_site_illustration_qita_v8_44
main_site_illustration_qita_v8_44

 

 

參考資料: 

《中國「政策試點」研究》 周望 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3年

《紅天鵝——中國非常規決策過程》 韓博天(Sebastian Heilmann) 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2018年

《政策試點的特徵:基於<人民日報>1992-2003年試點報導的研究》 梅賜琪 汪笑男 廖露 劉志林 公共行政評論 2015年第8期

《政策試點: 發生機制與內在邏輯——基於我國公共部門績效管理政策的案例研究》 劉偉 中國改革論壇 2015/7/1 

《地方試點與國家政策:以新農保為例》 鄭文換 中國行政管理 2013年第2期

 《「政策試點」的衍生效應與優化策略》 周望 行政科學論壇 2015年第4期

《中國異乎常規的政策制定過程: 不確定情況下的反復試驗》 韓博天 歷史與社會 2009/7/23 

《中國「政策試點」:起源與軌跡》 周望 福州黨校學報 2014/2/15 

《政策試點何以擴散:基於房產稅與增值稅改革的比較研究》 張克 中共浙江省委黨校學報 2015年第2期 

《政策試驗的制度因素——中西比較的視角》寧騷 新視野 2014年第2期 

《中國「政策試驗」研究:議題、意義與展望-——以政策過程為中心視角》 朱光喜 廣東行政學院學報 2013年第4期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