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散落在絲綢之路上的古國遺珠

0126ph011
新疆古絲路上魔鬼城之最
0126ph011

絲綢之路是一個歷史概念,但即使我們在現今的地圖上,沿着古老絲綢之路的路線行進,也會想起許多古老的民族和國度。在人類的歷史長河中,許多民族曾經發揮過重要作用,但如今已經渺無蹤跡。許多古國消失了,許多古代民族與其他民族融合之後喪失了原來的面貌,但它們在歷史上的貢獻卻沒有消失。絲綢之路上的古老國度和民族,許多如風一樣消失在歷史的海洋之中。比如,匈奴人,他們曾經建立過強大的草原帝國,中國常常受到它的侵擾。沒有這個匈奴帝國與漢朝的戰爭,就沒有張騫出使,更加沒有開闢絲綢之路。東漢時期,與匈奴人的戰和問題依然存在,班超出使西域也與匈奴有關。西晉時期,仍有匈奴人的活動記載,西晉滅亡(公元316年)就是直接由匈奴人造成的。隋唐以後,部分匈奴人融合成為漢人,其餘的則大規模西遷。

絲路上的另一古老民族大月氏,曾經活動在祁連山一帶,後來在匈奴的攻擊下部分族人西遷,建立了貴霜帝國,不僅成為中亞地區的大國,而且由於國王率先皈依佛教,對早期佛教的傳播做出了重要貢獻。至於留了下來的族人,史書上稱為小月氏,最終也成為中華民族的一員。在絲綢之路的歷史上,樓蘭國曾經盛極一時。兩漢時期,絲綢之路不論是南道還是北道,都必須經由樓蘭城,樓蘭因此成為敵國之間爭奪的焦點。後來因為自然環境惡化等原因,首都樓蘭城終於淹沒無聞了。直到近代,樓蘭古城被探險家偶然發現,才重新為人所知。

0126ph016
發現樓蘭古國的斯文赫定
0126ph016

絲綢之路已成為歷史,但絲路上的民族卻依然活躍。現代的絲路民族,承傳了歷史的光榮與夢想,依然擔當着絲路主人的角色。張騫第二次出使西域(公元前119年),目的是要與草原王國烏孫結盟。烏孫國位於今日新疆伊黎河流域,有戰士十萬眾。後來,西漢與烏孫王族和親,漢家公主遠嫁烏孫。今天生活在新疆天山北部的哈薩克民族,就是烏孫人的後裔,他們的馬背叼羊運動還見證着這個馬背民族的傳統;他們的樸實好客,還傳遞着古老絲路的精神。

0126ph010
龜茲國王與王后像
0126ph010

現在,天山南部地區的主要居民是維吾爾族,他們的祖先原是來自北部草原地區的回鶻民族。九世紀時,草原的回鶻汗國滅亡,部分族人來到天山南部,同化了當地土著,成為了今天的維吾爾民族。而各個綠洲王國的傳統習俗後來又逐漸演變成維吾爾族的地方風俗,比如唐朝該地盛行的佛教套曲,就對後來維吾爾族的「十二木卡姆」套曲有着重要影響。不論是在草原時代還是來到綠洲以後,維吾爾人對於絲綢之路的暢通都起過積極的作用。
 

0126ph012
維吾爾族老人
0126ph01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