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鄭和的寶船有多先進?

0115ph012
宋代遠洋海船透視模型。泉州出土的宋代遠洋海船,與鄭和寶船屬同一類型,即尖底的福船型海船。
0115ph012

鄭和船隊是十五世紀世界上規模最大、船隻最多、技術最先進的船隊。每次出海均有大小船隻二百多艘,其中巨型寶船是船隊中最大的海船,另外還有大小不等的各種護航作戰船、後勤補給船等。每次出海隨行者總在二萬七八千人之間,這些人員組織嚴密,分工明確,各司其職。船隊使用指南針和天文定位等當時最先進的導航技術,以及運用旗幟、燈籠、音響等有效的通訊聯絡方法。每次出海,船隊都認真地做航行記錄。

0115ph010
此為北宋「水浮法指南針」的復原模型。這種指南針的操作原理相同於鄭和下西洋時所用的「水羅盤」。
0115ph010

中國的造船業在宋、元時期十分發達,明初繼承並發展,其中建造巨型寶船,又將明初的造船技術推向更高水準。為使寶船具備足夠強度,明代工匠採用更堅實的木材來造船,同時又採用了牢固的隔艙壁設計,使船身能抵禦驚濤駭浪;為加強船體的穩定性,寶船加入各種減搖裝置,又採用擴大船寬的設計;為提高航行速度,寶船採用多多帆、高桅長帆的設計,以便於使風。同時為了保證遠洋海船的良好的適航性和操縱性,還不計工本地反覆試航,以便不斷改進。

 

鄭和船隊在航行時的整體隊形像一隻飛燕,移動靈活,有利作戰。隊形的核心是四艘帥船(指揮船),既安全又便於指揮和調度整個船隊。船隊的前後左右都由戰船組成,有利於海上作戰和保衞整個船隊免受侵犯。非軍事性船隻都安排在周邊戰船之內,以便保護。為了保證船隊隊形的協調和一致,鄭和船隊白天以旗幟為指揮訊號,晚上則以燈籠代替,如果遇到有霧、雨、雪等天氣,便以鑼、鼓、喇叭等樂器指揮聯絡。運用這些聯絡信號皆有嚴格規定。

bulb

亦稱「桅杆」,豎立於船舶甲板上的圓木或金屬長杆。

0115ph011
過洋牽星圖(部分)
0115ph011

指南針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早在宋朝,中國人已把指南針應用到航海方面。鄭和下西洋時,也用了指南針來辨別方向和確定行船路線。鄭和船隊所使用的指南針,其實是一種改良了的「水羅盤」。這種裝置把磁鍼貫穿燈芯草,令磁鍼能夠浮在水面,即使巨大的震動亦不會脫針。下面再配上一個刻有二十四個方位的羅盤,藉此準確地分辨方向。由於指南針只能指示方向,不能確定船舶的地理位置,於是鄭和船隊又發展了天文定位技術。鄭和船隊在橫渡大洋時,主要是利用觀測星辰的高度來確定船隻位置,並由此發展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過洋牽星」航海技術。「過洋牽星術」是指利用一種名為「牽星板」的工具,來觀測星體的高度,藉此判定現時船隻所處的緯度。「牽星板」測量星體高度的量度標準稱為「指」,鄭和船隊測定地理位置時,便是以星體高度的「指」數來表示。在航行的船舶上測得本身船位的星體高度「指」數,再對照目的港的星體高度「指」數,就可以確定船的位置及與目的港的距離。把指南針和「過洋牽星術 」結合起來使用,大大提高了導航的精確程度。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