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何謂印刷三寶?

0816ph020
梓樹
0816ph020

木材

印刷板或木活字的木材,多選取粗壯而挺拔的木,這樣可以得到足夠的版面。木材的硬度要求適中,既要易於下刀雕刻,又要有足夠的硬度和強度,太軟或太硬都不適宜。同時,木質宜細密均勻,紋理規則,沒有疤節。經刨平後,表面平滑而且受墨性好。

 

由於印刷業需要消耗大量雕版,所以製版用的樹木應當分佈較廣,能夠充分供應印刷木材所需;而且木材還不能過於昂貴,否則便會增加生產成本。一些稀罕的貴重樹木,雖然品質良好,但因昂貴難得,不宜在印刷中採用。古人因此通常選用梓木、梨木和棗木等木材來製作雕版和木活字。

0816ph021
棗樹
0816ph021

用紙

印刷用紙的表面應當盡可能平滑受墨、有足夠的白度、緊密度和適中的厚度。最好是柔韌而薄的紙,不應硬而厚。漢朝以來,雖然已生產紙,但到南北朝時才能製造出適合印刷用的紙。而漢代紙一般較厚,表面平滑度不高,不適於印刷。隋唐五代時的紙比南北朝時更為精良。從出土文物可見,唐、五代佛像、佛經用紙絕大多數是使用白麻紙和黃麻紙。

 

宋以後,中原麻紙漸少,印刷多用皮紙及竹紙。皮紙薄而柔韌、平滑受墨,最適合印書之用。竹紙是唐末在南方興起,至宋以後竹紙產量迅速增加,質量也有所改善,最適宜印製大量讀物。

0816ph022
竹紙
0816ph022

印刷不可缺少墨。中國自古便用炭黑製墨,當含碳物質經過不完全燃燒後,便會產生輕質而疏鬆的黑色粉末,即炭黑。殷墟的甲骨文上曾發現含有炭黑成分的黑字,由此可知殷人早已懂得製墨。製墨的燃料主要是松木及桐油。唐宋以來的印刷業多用松木所燒成的松煙墨印刷。因為松木含有豐富的樹脂,可製成優質炭黑。松煙墨的優點是生產成本低,便於大規模製造。

0816ph023
松煙製墨法
0816ph02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2月2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