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道士如何修煉成仙?

1602ph014
描繪自古以來 天上、地下、人間的三個境界之壁畫。
1602ph014

道教相信人可通過修煉得道成仙,神仙是指通過精神和肉體的雙重修煉,達成長生不死、神形俱妙的得道的真人。道士的修煉生活包括「內丹」、「外丹」、「存思」、「守一」、「行氣」、「導引」、「胎息」、「辟穀」、「服餌」、「符籙」、「齋醮法術」等,通過這些修煉,一方面向理想的神仙境界邁進,達成自度;另一方面是修煉與上界神靈溝通的技術和能力,用以濟度別人。

 

存思:此為道教修煉方術之一,凝神內觀,專心於思維、觀照所修煉的事物,如道、經文、太上老君、身內臟腑及丹田穴位等。

 

守一:「一」是無分別的統一,「守一」就是將精神凝定在無分別的一體中,這樣能達成身心及天人的統一。

 

行氣:此為道教修煉方術之一,通過控制及引導呼吸,從而帶動體內真氣運行,並通過調氣進而達到調神之目的。

 

導引:「導」是導氣,「引」是調整身體。「導引」是一種氣功鍛煉方法,通過調身調氣,引導身心進入平靜舒暢的狀態。

 

胎息:當練習閉氣功夫,進入高深的境界時,不用口鼻呼吸,如人在胞胎之中,故名「胎息」。

1602ph013
道士正在練功
1602ph013

辟穀:道教修煉方術的一種,通過不食五穀以消除人體內的邪魔,但同時必須練習「導引」、「服氣」等功夫,進食特定的藥物。

 

服餌:道士在修煉中,特別注意配合飲食。在長期的實踐中,發展一些輔助性的藥食,服食從中藥材和珍貴食物中提煉出來的藥食,稱為「服餌」。

 

外丹:早期道教比較注重「外丹」的修煉,即在爐鼎內燒煉金屬、礦物等提取丹藥。認為通過服食金丹大藥,可以將丹藥中的不朽、靈異等物質植入人體,從而使人長生不死。在客觀的角度上,「外丹」的實踐具一種原始科學探索的性質,對古代化學和醫學的發展有積極的作用。當中以魏伯陽的丹道思想對煉丹的影響很大,被後世奉為「丹經之祖」。不過,服食「外丹」並不能實現長生不死的目標,有時甚至導致因服食丹藥中毒而死的情況。後來,「內丹」興起,逐漸取代了「外丹」的主流地位。

 

內丹:「內丹」是借用「外丹」的術語,以人體為爐鼎,以「精氣神」為藥物,以意念運用為火候,通過修煉內在的「精氣神」,達成神氣合一、神形俱妙、與道為一的神仙境界。由於「內丹」修煉主要是在人體內「作業」,故稱為「內丹」修煉。早期道教的各種養生方術,如「胎息」、「守一」、「服氣」等,都被「內丹」綜合吸收,加以昇華,「內丹」是道教最重要的修煉方法之一。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