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群雄逐鹿,看霸主如何三足鼎立?

0416ph010
曹操臉譜
0416ph010

曹操(公元155—220年),字孟德,沛國譙縣(今安徽省亳縣)人,是一個具有雄才大略的政治家、軍事家兼詩人。他削平群雄統一北方,恢復農業生產,鞏固邊防,為建立曹魏王朝打下了基礎。但他也有很壞的一面,如殘忍地屠殺民眾和戰俘,並且常常玩弄權術。後世民間藝人從道德角度出發,對曹操作出了否定的評價,並且把他刻畫成一個亂世奸雄。小說中的曹操自私虛偽、凶狠殘暴、陰險狡猾、猜忌多疑,但常常打錯算盤,落得狼狽不堪。曹操的詩乃是在行軍途中或戰鬥間隙作出來的,所以用「橫槊賦詩」四個字形容他。《三國演義》第四十八回寫道,赤壁之戰初期,曹操接受龐統的建議,把大小戰船連鎖在一起,自以為安如泰山。他舉行盛大宴會,開懷暢飲,即興賦詩一首,名為《短歌行》。但揚州刺史劉馥偏偏從中挑出「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四句,說是「不吉之言」。曹操突然被潑一盆冷水,不禁勃然大怒,手起一槊,當場將劉馥刺死,宴會不歡而散。

0416ph011
長廊壁畫:橫槊賦詩
0416ph011

劉備(公元161—223年),字玄德,涿郡涿縣(今河北省涿縣)人。早年家貧,以販賣草鞋和編織葦席為生,但他胸懷大志,百折不撓,經過幾十年奮鬥,居然成了雄據一方的蜀漢皇帝。這個「發跡變泰」的過程,自然引起後世民間藝人濃烈的興趣。在歷史上,劉備以仁慈寬厚、重義守信、禮賢下士、屈己待人著稱;在小說中,他就演變成了一個「愛民如子」的「仁君」形象。陳壽《三國志》記敍劉備與諸葛亮首次會面,只用了「由是先主遂詣亮,凡三往,乃見」十幾個字。小說中三顧茅廬的過程則變得相當複雜,共分以下幾個步驟:劉備向隱士司馬徽求教。司馬徽說:「伏龍鳳雛,兩人得一,可安天下。」劉備聘請徐庶為軍師。曹操逼徐庶離開劉備,徐庶臨別前向劉備舉薦了諸葛亮。劉備兩顧茅廬未遇諸葛亮,而是會見了諸葛亮的友人崔州平及家屬。劉備三顧茅廬終於見到諸葛亮,暢論天下大勢,並請他出山。由上可見,小說的藝術構思非常紆徐曲折,同時大量運用間接描寫手法,使讀者通過諸葛亮的居住環境、朋友、家屬等,逐步了解這個人物。

0416ph012
長廊壁畫:三顧茅廬
0416ph012

孫權(公元182—252年),字仲謀,吳郡富春縣(今浙江省富陽縣)人。《三國演義》說他的眼睛是碧綠色,鬍子則是紫色,外貌很特別。他繼承父親孫堅與兄長孫策創立的基業,佔據江東六郡,並向南、向西擴充,公元229年建立東吳王朝。孫權奮發有為,善於識才用才,先後得到周瑜、魯肅、呂蒙、陸遜等人的輔助,政治、經濟、軍事上均有建樹。《三國演義》主要貫徹擁劉反曹思想傾向,對孫權着墨較少。

0416ph013
孫權像
0416ph01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