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為何古民居建築禁止奢華?

1304ph051
蘇州退思園前院設紅木家具,並掛上國畫及對聯,莊重高雅。
1304ph051

古時的民居建築設計,並非你想怎樣便怎樣,因為中國傳統社會鼓勵人民崇尚儉樸,並且有若干限制民居的「宅制」規定有關。如庶民住宅不許超過三間五架,不許用斗拱,不許用彩繪,大門只許塗黑油,不准用紅色,只許用兩坡屋頂,不許用歇山頂等等。更實際的原因是廣大老百姓財力有限,既然「上」有規定不許豪華,那麼平民百姓只能在「雅」字上下工夫。民居的裝飾除地方風尚之外,也因宅主的經濟水平和文化素養而有不同的追求,詩禮人家與富豪大戶的住房會有很不同的表現。

1304ph050
侗族民居裝飾
1304ph050

許多民居大門上的「門對」(即對聯),不論文辭還是書法,均很質樸、生動,廳堂中的擺設、傢俱精緻實用,就算是村野中的竹籬茅舍,也多能做到明窗淨几,清高雅潔。即使是富豪大宅,因受官府所限,不許民居的裝飾如宮廷、陵寢、寺廟般華美,所以裝飾雕刻均以素色出現,但仍然顯得美輪美奐,特別是江南及皖南的民居,如皖南民居的徽州三絕──磚雕、木雕及石雕,工藝卓絕。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