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干欄式民居適合小家庭居住

1304ph035
傣族竹樓,每家在小院內種有芭蕉等熱帶植物。
1304ph035

干欄(也作「干闌」)是歷史極為久遠的一種建築類型,它是由原始人類的巢居逐步演變而成的。「干欄」一詞最早見於《魏書》:「依樹積木,以居其上名曰干欄」。《舊唐書》:「山有毒草及風蝮蛇,人並樓居,登梯而上,號為干欄」。干欄是一種把居住層地板用支柱架離地面的建築,以避蟲蛇猛獸,並有利於防潮及通風,適用於溫暖潮濕的地域。

  

干欄在中國古時候的長江以南地區曾廣泛採用,後來逐漸減少,現在只存在於西南少數民族地區。如今仍以干欄為主要住房的,有傣族的竹樓、壯族的麻欄、侗族的木干欄、黎族的船形屋、水族的木樓等。

 

傣族竹樓

傣族主要聚居在雲南南部的西雙版納及德宏等地區。當地氣溫高,潮濕多雨,民居為干欄式的竹樓。傣族實行小家庭制度,僅長幼兩輩人共居,人口不多。規模不大的獨院竹樓,是適應一個家庭一般為一、二代人口的情況的。

 

1304ph038
雲南瑞麗地區的傣族竹樓
1304ph038

竹樓的構造是用木或竹為柱為樑,編竹為牆,樓板竹木兼用,歇山式草屋頂。竹樓的規模以底層木柱的使用數量來計算,一般竹樓用5-6排、總數約40-80根。排的間距為3米,柱的間距為1.5米。

1304ph036
竹樓堂屋內部
1304ph036

竹樓的總體佈局,是每幢竹樓四周都有用竹籬圍成的小院,院內種植樹木花草,如檳榔、芭蕉等。竹樓入口朝向街道,由籬門入院,登上披檐下的木梯到廊和「展」。「展」就是曬台,是生活、操作、休息、娛樂的地方。它所處的位置可以多種多樣,造型生動,是竹樓最富趣味的部分,可以說竹樓如果沒有「展」,就失掉了竹樓的特色。由廊進入室內,前室是起居室──堂屋,內有火塘,圍塘席地而坐,可烤火、炊茶、煮飯等,客人夜間住在這裡。後室是臥室,是全家睡眠的地方,外人不可入內。

1304ph037
竹樓上的曬台,又稱「民」,是日常活動的地方。
1304ph037

黎族船形屋

黎族居住在海南省五指山一帶,該處氣候潮濕多雨,風大,經濟較不發達。黎族過去住的房屋是一種類似船形的干欄。地板層架空,屋頂與牆連為一體,可以說是一種下無台基、中無牆身、上為半圓形船篷樣的草屋頂。平面為長條形,前後有門,門外有「船頭」,側面無窗,外觀像一條架空起來的船。這種船形干欄現在已近絕跡了。

1304ph040
黎族船形屋
1304ph040

船形屋有高欄、低欄兩種,高欄地板距地面約2米,這個空間可以用來豢養家畜;低欄距地面僅0.5米左右,只起通風防潮作用。船形屋的構造是以竹木為骨架,從頂到地面覆蓋着茅草。蓋屋的茅草要選新長出來的,以求新居吉利。

1304ph039
船形屋室內無床,一旁放置陶製器皿。
1304ph039

黎族的習俗是一對夫妻住一間船形屋,家中的女孩子長到十四五歲便不能與父母同屋而睡,要住到由父母另建的小「寮房」中。每當夕陽西下,不同血緣男青年,便會吹起鼻簫和口弦等樂器,三五成群地來到「寮房」尋找情侶。通過對歌,若情投意合便可定終身。已出嫁的女子,在未生孩子前,也要在娘家住「寮房」,有了孩子後才到夫家定居。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3日

延伸閱讀